城市运营收入上升超四成 普邦股份开辟业务增长新曲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显示图片

8月18日,普邦股份(SZ002663)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作为国内知名的生态园林上市公司,普邦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受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业绩承压,但现金流改善明显,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1971.14%。

同时,在持续深化生态景观主营业务之外,普邦股份还同时切入城市运营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城市运营板块上半年收入增长超四成,为公司贡献新的业绩增长点。

/ 城市运营业绩喜人 /

2022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化发展遭遇逆流,疫情反复,导致各行各业普遍业绩承压。普邦股份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下降19.65%。

不过,在艰难的环境之下,普邦股份坚持内部降本提效,维持积极的收款策略,加大对成本支出的控制力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1971.14%。

在生态景观、绿色建设、城市运营三大业务板块中,城市运营的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该板块营业收入达 2354.66 万元,较去年增长46.73%,城市运营逐渐成为公司业务转型的新方向之一。

城市运营业务依托公司生态景观和绿色建设业务技术优势,可为客户提供绿化养护、环卫保洁、城镇焕新、社区微改造、时花布置等全方位的城市运营服务,同时,公司将精品理念贯穿到业务运营中,致力于以专业化、多元化、精细化的服务,推动城市功能和结构健康均衡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焕新城市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普邦股份已积累了丰富的大项目管养经验,具备一批专职从事园林绿化养护、环卫保洁、公共设施管养等服务的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在重点观花乔木专项养护、名贵树种养护与复壮等方面研究成果颇丰,共为100多座城市提供长期、稳定、高质量服务。

其中,普邦股份成功打造出深圳前海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绿化管养项目、广州花园酒店绿化养护、广州海珠广场绿化养护等标志性项目。今年,普邦股份还晋升为广州环卫行业企业资质的最高等级“广州环卫行业企业资质等级A级企业”,这标志着普邦股份在环卫行业的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 政策东风下发展可期 /

近年来,“双碳”目标为新型城市建设指引了新的方向,也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2022年6月,《“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强调要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因地制宜建设城市绿色廊道,打造街心绿地、湿地和郊野公园,提高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自维持能力,加强河道、湖泊、滨海地带等城市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修护。

同月,《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提出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结构和布局,加强生态廊道、景观视廊、通风廊道、滨水空间和城市绿道统筹布局,推动城市生态修复,完善城市生态系统。

作为全国园林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普邦股份将牢牢抓住行业机遇,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目前,普邦股份在城市运营业务的管理创新方面已经有了新的实践。今年年初,普邦股份旗下的珠海横琴普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合作,共同设立保利环境服务(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环境),布局两翼“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园林绿化养护+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业务,致力于打造国内提供环卫行业综合解决方案的头部企业,这是普邦股份在城市运营板块的又一新尝试。

目前,该项目的开展正如火如荼。4月8日,保利环境中标会宁县环卫园林市场化运营服务单位采购项目,服务期3年,成交总金额超6500万元。8月1日,保利环境中标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联合旗环卫一体化项目,服务期限3×N(N≤3),成交额最高可达1.35亿元。

展望未来,普邦股份将结合多年实践沉淀和积累的专业设计及施工经验,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深耕生态景观主营业务,同时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积极拓展城市运营板块业务,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发展中形成良性循环的“内生发展+外延扩张”的双驱动模式,共同推动优势主业的强化和新兴业务的培育,实现公司的产业链整合与产业扩张。文/江凡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