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极端高温如何交易|电力设备掀涨停潮,哪些细分主题更有机会

澎湃新闻记者 孙燕 孙铭蔚
2022-08-18 22:04
来源:澎湃新闻
牛市点线面 >
字号

8月18日,电力设备板块延续强势。

截至当日收盘,电力设备板块涨0.86%,报12512.48点,相较8月12日收盘已累计上涨7.18%。

对于电力设备板块持续上涨,业内人士分析称,主要是三方面因素所致:一是高温天气频发,电力使用进入高峰期,电力供给和储备相关板块受益;二是《2022通胀削减法案》有助于国内风电光伏的产业出口,提振长期需求;三是风电板块迎来政策利好。

浙商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张雷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高温下对电力的需求增多,反映了能源供给的紧张,一方面将考验电网的电力输送能力和稳定性等,另一方面高能耗板块被有序用电生产,供给受限难以满足需求,相关板块可重点关注。

国联证券科技组组长、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贺朝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以后更好地应对极端天气,避免政策性限产现象的发生,建议投资者主要从源侧、网侧、机制侧三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

“根据气象局专家的观点,短期看高温将持续至本月底,但未来全球高温天气出现强度、频率会增加。”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方面意味着清洁能源、电网及电力交易、储能、热泵、能源科技等能源基建相关行业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迎来全球性发展机会。另一方面,电力长期紧缺将导致传统能源和能耗型、资源型产品的季节性涨价现象会越发突出,可能带来短期参与机会。

电力设备板块掀涨停潮

8月18日,电力设备板块继续走强。概念板块方面,Wind数据显示,光伏逆变器指数(884977)大涨6.15%,储能指数(884790)上涨3.18%,HIT电池指数(884817)、虚拟电厂指数(884188)也分别上涨2.83%、1.47%。

个股方面,鹏辉能源(300438)、晶盛机电(300316)、亿晶光电(600537)、维科技术(600152)等涨停或涨超10%,虚拟电厂概念股中恒电气(002364)二连板。

对于电力设备板块持续上涨,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

消息面上,中央气象台连续第7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浙江、安徽、江苏、四川等地相继启动有序用电模式,要求工业企业错峰生产 " 让电于民 "。

对此,张雷表示,近期高温天气频发,用电量显著提高,高峰用电出现供给不足,光伏、风电、储能等板块是电力供给和储备的重要来源,受到市场的关注较多。

“高温天气不但导致水电发电量显著减少,还加大了生活用电需求,电力供不应求。”赵媛媛指出,此轮缺电的地域性特征较明显。短期来看对水电依赖严重的四川,以及主要靠外购电的浙江、江苏相对脆弱。长期来看,清洁能源占比大的地区都会出现电力供需不匹配,需要依靠全国性电力市场进行高效跨省调配。

另外,美东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签署了《2022通胀削减法案》。环球网援引CNN的报道指出,该法案生效后,将投入4300亿美元用于气候、清洁能源以及医疗保健领域。

对此,张雷指出,在光伏方面,《2022通胀削减法案》修改了税收抵免政策(ITC)的税收抵免期限以及比例,加大低收入社区风电光伏税收优惠规模,制造端增加税收抵免。此外,还包括用于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270亿美元“绿色银行”项目等。

张雷认为,中国风光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这些政策将有助于促进国内风电光伏的产业出口。屋顶光伏、热泵、电动HVAC等方面受到政策支持,主要将帮助到对应的企业和个人,利好中小型光伏和小型储能市场。

“板块在基本面、资金面等正面因素共振下走强。”赵媛媛总结道,基本面上,有欧洲能源紧缺导致新能源发展提速、美国法案加强对新能源支持等中长期利好,还有全球在天气异常、能源短缺的短期催化。资金面上,近日美国低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加快外资流入,对电力设备板块形成资金支持。因此,近日清洁能源及电网相关板块相对强势。

“稳经济稳发展、能源结构革命、用电需求激增三大因素在政策、供给、需求上形成三击局面,是促成本轮行情的主要因素。”贺朝晖进一步表示。

此外,张雷还指出,8月1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国家能源局重点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进乡村风电开发,这将利好分散式风电发展,风电板块引发市场关注。

拉长时间线看,贺朝晖指出,今年上半年,电力设备板块出现大级别深V走势。自4月26日电力设备板块触底以来,风光电储等细分领域轮番上攻,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或是电力能源在我国稳经济、稳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且这一趋势也契合全球性的双碳革命,已经形成内外需求共振,促使产业链欣欣向荣。

虚拟电厂、风光储、能源基建备受看好

持续高温下,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伴随着极端天气变多,需要更有力地应对极冷、极热与其他天气条件带来的影响。”贺朝晖指出,对于电力设备行业,为了使电力更高效地到达需要的地方,在现有电网设施的基础上持续进行扩建是有必要的,这里面不仅仅是行业量增的逻辑,同时也会用到很多的新技术来应对各种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对于各类能源形式的供应端,贺朝晖认为,首先得寻求保供,极端天气下,火电在能源保供中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在欧洲正上演的能源危机中已被证实。其次是寻求清洁,在保供的基础上,只有快速地大量地进行风光储对化石能源的替代,才能最终实现既有足量能源又可低碳清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供应端,张雷也指出,当前电力紧张,火电的大量退出短期内难以实现,但随着度电成本的降低,光伏和风电的装机步伐有望加快,以满足人们生活和工业生产对电力的需求。

针对电力紧缺,张雷进一步表示,当前时点部分地区的电力供给不足,但其他时间、其他地区的电力足够,虚拟电厂可以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虚拟电厂是一种电力供给和负载的协调机制,通过信息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可控负荷、电动车等对象的聚合和协调优化,较低成本地帮助电网实现电力供应和负荷的平稳平衡。”张雷指出,目前我国虚拟电厂尚处发展初期,各项目以试点为主,尚未形成完整成熟的解决方案,相关交易规则、运行标准有待完善,但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要求下,虚拟电厂应用前景广阔。

贺朝晖也认为,作为智能化调配供需的一种解决方案,虚拟电厂在未来有极大的应用潜力,将带动在计量、通信、控制、算力等方面的硬件需求,以及在算法、平台、调度系统等方面的软件需求。

拉长时间线看,张雷表示,电力紧缺的本质问题是供需在时空的错配,对于电力设备行业,将会促进电力跨地区和跨时间的建设,储能建设将会受益。电力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将会提速,以协调更多清洁能源并网和更大峰值的电力使用。

赵媛媛表示看好能源基建:高温天气不但导致水电发电量显著减少,还加大了生活用电需求,电力供不应求。加上电动车耗电量增加、石化能源投产不足等长期因素,能源基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新基建重心。

另外,赵媛媛指出,作为政策长期大方向,清洁能源加快建设的必要性增加。火电在特殊短缺时刻也要发挥补充作用,短期也会有一定表现。

具体到行业,张雷认为,电力紧缺反映了能源供给的紧张,新型发电、储能配套有望加速推进,关注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板块。其次,电力使用高峰来临,将考验电网的电力输送能力和稳定性等,建议关注特高压、配电网、虚拟电厂等环节。

“由于电力紧缺和让电于民,高能耗板块被要求错峰生产,供给受限难以满足需求,产品价格往往上涨,可关注有色、锂电、光伏等部分生产环节。”张雷进一步表示。

“中短期看,由于未能预期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准备不足的情形下,我们应对方法也仅有错峰生产或者限电停产,对供应链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一些困扰。”贺朝晖指出,长远来看,建议投资者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一是源侧,关注新能源+储能产业链的量增式发展机遇;二是网侧,关注能源互联网理念下的电网再发展机遇;三是机制侧,关注电力市场与碳市场改革下能源运营商业模式的重塑性机遇。

    责任编辑:是冬冬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栾梦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