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8]
以“战时”状态“决战”作风“决胜”精神 向“930目标”迈进

潇河新城建设加速推进

  8月15日,山西潇河新城建设现场,总重量1200吨、长达193米大跨度钢结构连桥跨过姚村规划路,将潇河国际会议中心与1号、2号酒店连接起来。桥面下,高空升降机在工人的操纵下,不时载着工人调整作业面;桥面上,工人焊接、打磨、补漆……整个项目建设不断加力。“这座大跨度连桥,实际作业期只用了20天就完成吊装。”现场施工负责人说道。如此速度的背后是装配式建筑发力。“钢构加工全部在工厂车间完成,运到现场后只需要按照图纸拼装焊接即可。”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在整个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和配套酒店项目建设过程中,也大量运用了装配式建筑,在装修阶段则大量运用了模块化技术,“以配套酒店项目为例,三个酒店的玻璃幕墙全部采用单元式幕墙,不仅提高了现场施工的安全性,还节省了工期。”
  在2号酒店项目近160多米的高空上,技术娴熟的幕墙安装工人们穿梭在钢板之间,正在安装一块块约1吨重的玻璃幕墙,大型吊车忙碌地将屋顶所需的材料精准运送到位。在3号酒店施工现场,升降机上上下下,载着工人和各种材料到达指定的位置;工作面上电光迸溅,焊工有条不紊地焊接钢管;运料车穿梭往来,高空作业车高举车臂……
  在1号酒店施工现场,玻璃幕墙已经安装完毕,内部装修正在紧张进行。“1号酒店项目虽然高度只有70多米,但结构复杂,加工、安装难度大,仅塔楼幕墙单元体就有2416块。特别是塔楼异性单元体玻璃幕墙的下料及裙楼玻璃幕墙曲线T型钢下料、多曲面异形铝板下料有很高的技术难点。”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施工进展,项目部全体技术人员以Rhino软件建模为主,结合3D和CAD等多种软件辅助复核结构尺寸,同时运用BIM技术,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
  在潇河国际会展中心,1#连廊将北侧组团和中间组团连接为一体。“1#连廊轴线长度115.1米,宽度27米,是由8根钢管混凝土柱通过球形支座支撑、重量约1500吨的连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由于1#连廊工程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为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通过专家论证,精心策划、反复推敲,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确定桁架吊装选用三台200吨汽车吊及一台150吨履带吊,钢梁吊装选用一台100吨汽车吊,采用在节段下方架设支架,高空组拼安装法进行现场安装,确保了连廊顺利完成。
  在潇河国际会展中心南侧组团,弧形屋顶分成不同的作业面,工人正在忙着做给排水工程。“南侧组团工作面大,弧形造型也增加了施工难度,且涉及的专业工程种类多,还存在土建、装饰作业穿插工序多的情况。”针对这些困难,项目部多次研究施工方案,根据施工图纸和现场实际情况进行BIM模型搭建、运用三维模型进行管网综合、CAD出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
  在潇河国际会议中心,内部装修如火如荼,外部屋顶施工装修也接近尾声。由于该项目主体结构为劲性钢骨柱与混凝土框架+钢板剪力墙结构体系,屋面为双曲面全焊接球钢网架,主体阶段异型曲面钢板剪力墙结构质量要求高,实际操作难度大。为确保施工进度,工程技术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甚至一个复杂节点六次深度优化,逐步降低安装难度,在满足了参数要求的同时也保证了质量。
  “从清晨开工到晚上灯火通明,这在项目上已经是常态,工地一天一个样儿,每天都有大变化,每天都让人特别期待。”现场施工人员表示,当前,项目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全体建设者将以“战时”状态、“决战”作风、“决胜”精神,向“930目标”迈进。
记者 乔建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