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铁塔:上半年净利增长139.2%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东方铁塔8月21日晚间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受益氯化钾价格持续上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3亿元,同比增长47.61%;归母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139.2%;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半年报显示,公司是一家主营钢结构与钾肥业务的双主业企业。报告期内,受氯化钾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钾肥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同比大增94.73%;毛利率达67.94%,同比增长31.54%。钾肥业务板块量价齐升,成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另一主营板块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占总营业收入45.23%,同比增长19.09%。

  根据iFinD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我国氯化钾港口均价同比上涨111.9%,环比上涨17.6%;国内均价同比上涨95.3%,环比上涨 19.2%。国际方面,2022年Q2国际氯化钾价格同比上涨234.2%,环比上涨37.9%。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老挝开元在老挝甘蒙省拥有50万吨/年氯化钾产能,且公司钾肥产品在产品质地、运输成本、多元营销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公司客户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将强化公司在同行业中的市场地位。

  同时,公司老挝甘蒙省钾镁盐矿150万吨氯化钾项目一期(50万吨)工程项目也正在持续推进中。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底开始了井下工程建设,并于2021年12月31日开始了地上建设工程,预计于2022年年底至2023年年中可建成投产,届时公司氯化钾产能将增至100万吨/年。

  光大证券认为,长期来看,伴随着老挝新增氯化钾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钾肥业务板块的盈利及行业竞争能力将持续提升。

  此外,地缘政治冲突的升级也为全球钾肥供应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全球钾肥供给持续收缩。有观点认为,在当前钾肥供不应求局面的持续下,钾肥产品价格有望维持在高位,从而使得以公司为代表的钾肥生产商持续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