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土以关系回暖?时隔12年,土耳其军舰首次停靠以色列港口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李弘
2022-09-05 22:00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速报 >
字号

当地时间9月3日,一艘土耳其护卫舰在以色列港口靠泊,这是十多年来首艘在以色列停靠的土耳其军舰。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展开激烈交锋后,土耳其与以色列的关系在近期有所改善。

据路透社9月4日报道,一名土耳其官员称本国海军护卫舰3日停靠在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海法,这是北约在地中海演习计划中的一部分。除此以外,一名以色列官员也表示,土耳其方面已经提交了一份初步请求,希望以色列方面允许船员上岸。

海法港口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自2010年以来,土耳其海军舰艇首次停靠以色列港口。2010年5月,以色列海军拦截向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运送物资的“蓝色马尔马拉”号土耳其救援船,造成10名土耳其人丧生,此后两国关系跌入冰点。土耳其一度召回其驻以色列大使,并要求以色列方面对此道歉并赔偿损失,但遭到了以方拒绝。与此同时,以色列也对作为北约成员国之一的土耳其接纳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表示不满。

此后十多年来,双方关系一直在曲折中前进。但近几个月,两国关系已出现缓和趋势。随着2021年时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下台,两国的双边关系正在加速恢复,能源合作正成为两国合作的关键领域。此前,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在8月17日发表声明,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双方将在近期重新互派大使和总领事。

    责任编辑:张无为
    图片编辑:李晶昀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