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商逐梦大陆十余年成“口岸女王” 广西变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来自台湾的黄薇彤,2009年在广西边境从事跨境物流行业。她曾因下辖某物流园区成为中国最大的腰果进口基地,进口份额占全国六成以上。在台商界被称为“大陆口岸女王”。

  2017年,黄薇彤离开原公司后开始创业、创立品牌,并在广西北海等地建厂,从事即食型果干、果脯、坚果等产品的开发、加工和销售。项目已在2020年9月竣工投产。

  从跨境物流行业到坚果产品开发,再从传统实体行业到电商新业态,黄薇彤也经历了转换“赛道”的阵痛期。

  【同期】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广西崇左市台协会长 黄薇彤

  因为你在过去的传统行业里面,你要转型到现在新兴产业的一个电商行业是很不容易的。走这样的一个电商(发展道路),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我们从去年开始呢,我们正式的走向了外销这个路线,基本上我们现在还是以东南亚市场为主,我觉得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解说】在广西经商十余年,黄薇彤早已把广西当成第二故乡。同时她也认为,是大陆成就了她的一番事业。

  【同期】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广西崇左市台协会长 黄薇彤

  我觉得可以说,如果十年前我不到这个地方,我还停留在台湾,可能我就没有今天这样的一片天。

  【解说】回望来时路,黄薇彤深有感慨。她告诉记者,十余年前,当她决定来大陆发展时,她的朋友们都很困惑。

  【同期】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广西崇左市台协会长 黄薇彤

  就像过去我们有很多的朋友都在讲,为什么你要到中国大陆去发展,但是回观以前,就是十年前到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来到这里,我可以往上走,但是停留在台湾十年前的朋友,那现在就非常非常的辛苦。我觉得这个是最大的一个差别。

  【解说】黄薇彤认为,年轻人不能偏安一隅。必须要走出去才能用不同视角看事情。

  【同期】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广西崇左市台协会长黄薇彤

  看到的当时是因为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必须要建成,建成了以后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往后整体的一个发展,我看到的是这一个部分。

  【解说】如今,黄薇彤非常看好大陆的三线城市与开发中的地方。她认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小城市的机遇会更多,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的收获。

  陈沿佑 王猛 广西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