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潮州丨要闻  上一期    下一期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管理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信访举报宣传下基层
开拓创新 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市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明年8月底前全市各村(社区)应至少建设1处集中充电设施
潮州日报社印刷厂招标采购信息
 
返回潮州新闻网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潮州市深化电动自行车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印发
明年8月底前全市各村(社区)应至少建设1处集中充电设施

  本报讯(记者 林宗楷) 作为一种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是许多家庭近距离出行的选择。在带来方便之余,也带来了种种交通乱象和安全问题,如违法行车、乱停乱放、“上楼入户”等不仅扰乱交通秩序,还带来安全隐患。日前,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联合印发《潮州市深化电动自行车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深化电动自行车领域综合治理。

  《方案》提出,到2023年8月底,全市要实现确保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并规范化运行;确保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器、蓄电池等零部件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违规拆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确保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 车道行驶,超速、违标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确保社会消防宣传全覆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四个确保”的目标。

  治理范围和内容有哪些?据了解,治理范围为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器、蓄电池等零部件的生产、销售、维修改装企业和线上平台;外卖、快递企业平台及其经营站点等电动自行车集中使用单位;居民楼院、出租屋、城中村、自建房等居住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批发市场、学校、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停车场、汽车库;全市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治理内容为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器、蓄电池等零部件违规销售、违规拆改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违标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不文明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和外卖、快递企业平台及其经营站点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措施不落实;群众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和安全充电意识不高;各级政府、部门和村(社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方案》要求,要完善基础信息,全面掌握全市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器、蓄电池等零部件的生产、流通、使用、维修等基础信息。要强化源头治理,要加强对生产、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未获得强制性认证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对认定为缺陷产品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要指导督促生产企业实施召回。要加强对认证机构的监督管理,督促认证机构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及其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和有效跟踪检查,发现生产企业在电动自行车出厂时不按照强制性 认证规则配备蓄电池、充电器的,依法暂停或撤销其认证证书。

  《方案》要求,要加大路面管控,加强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和牌证管理,严格核对车辆信息,发现涉及生产销售领域违法行为时, 要按照《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进一步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持续严管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违标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要推进设施建设,明确建设完成时限、充电设施数量,采用换装站和“充电桩+充电柜”方式,合理利用自行车存放处等设施,提供市场化运营服务。2023年8月底前,全市各村(社区)应至少建设1处集中充电设施;各城中村和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应100%建设集中充电设施;各新建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应100%同步建设集中充电设施;有集中充电设施需求的已建成居住小区在符合行政管理要求、满足行业技术标准、保障业主共同权益的基础上,基本实现集中充电设施能建应建;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大型企业院(园)区内至少建设1处集中充电设施,发挥示范效应。要督促快递企业、外卖等即时配送平台企业,配合建筑场地产权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充电设施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集中充电等安全措施,并对从业人员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实施跟踪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潮州日报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copyright © 2008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潮州丨要闻
   06版:专题
   07版:生活
   08版:专题
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管理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信访举报宣传下基层
开拓创新 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市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明年8月底前全市各村(社区)应至少建设1处集中充电设施
潮州日报社印刷厂招标采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