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客商“世界人工宝石之都”掘金 “美丽经济”成“财富密码”

分享到:

中外客商“世界人工宝石之都”掘金 “美丽经济”成“财富密码”

2022年11月25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产量占全球70% “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引中外客商掘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梧州11月25日电 (记者 张广权 杨志雄)第十九届梧州宝石节25日开幕。中外客商云集“世界人工宝石之都”广西梧州市,掘金“美丽经济”商机。

图为第十九届梧州宝石节开幕式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第十九届梧州宝石节开幕式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杨志雄 摄

  梧州地处粤桂交界处,是广西的“东大门”,是岭南文化发祥地,素有百年商埠、千年古城美誉和“小香港”之称,商贸物流发达。自1982年香港商人在梧州市开办第一家人工宝石加工厂,经过40年发展,梧州市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和贸易集散地,形成原材料经营、机械制造、成品加工、集散交易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享有“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美誉。目前,梧州人工宝石年产量超1000亿粒,占中国产量80%、全球70%以上,2021年综合产值达40亿元(人民币,下同)。

  本届宝石节吸引中国各地以及东盟、南亚地区嘉宾和客商参观、展销、洽谈。展会现场,人工宝石商品品种齐全,涵盖胸针、戒指、手镯等多个品类。商家精心布置的珠宝展柜令不少顾客驻足,模特手上的珠宝也亮点十足。精致造型外加实惠价格,引得现场顾客争相购买。

图为第十九届梧州宝石节展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第十九届梧州宝石节展会现场。 杨志雄 摄

  走进地处梧州市区繁华地段的宝石城,各类人工宝石饰品璀璨夺目。这里是世界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全球众多珠宝行业采购商和国际时尚品牌在此设立办事机构。

  近年来,梧州人工宝石加工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梧州市区常住人口大约30万,而从事人工宝石加工的外来务工人员超过10万人,在步埠路、西环路一带,每天打磨宝石的“嘶嘶”声随处可闻,从早晨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

  梧州市官方介绍,梧州宝石节举办十多年以来,不仅成为人工宝石产业走向世界的窗口,更成为当地对外开放合作、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海内外客商在人工宝石加工经营和其他领域创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商机。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展会现场。 杨志雄 摄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展会现场。 杨志雄 摄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曾忠表示,梧州宝石节搭建了与东盟乃至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专业平台,展现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东融”战略的生动画卷。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作为梧州宝石节的共同主办方,将与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把宝石节办得更好,更富成效。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叶志斌建言梧州加快构建宝石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培育梧州宝石品牌,提升宝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梧州宝石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图为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志雄 摄
图为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志雄 摄

  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在致辞中表示,宝石是梧州与世界各地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梧州将以宝石为媒,以节会友,聚焦搭平台、聚客商、打品牌、旺市场、促发展,力求把宝石节办成开放合作、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盛会。

  本届宝石节为期4天,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民族品牌宝玉石发展高峰论坛、梧州珠宝展、2022年梧州宝石饰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发布会等系列经贸文体活动。以宝石为媒,本届宝石节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251.5亿元。项目涉及六堡茶类、宝石类、高端金属新材料、轻工纺织、再生资源、建筑新材料等产业。(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