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导报 > 热点 广告

山东重工泰山体育浙江金研资本4∶4∶2出资混合所有制的省体育产业集团成立

山东体育产业起步融合生态

2022-11-25 作者: 戚晨 来源: 经济导报
  11月24日,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在济南成立,由山东重工、泰山体育和浙江金研资本4∶4∶2出资。
  山东创新混合所有制,采取“国企+民营+社会资本”模式且民营比例占比高,这在国内属于首创,将更为灵活地服务体育产业,打造融合生态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11月24日,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成立。响应山东省“打造千亿领航企业,引领万亿产业集群”号召,该集团由山东两大高端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山东重工、泰山体育,联合浙江金研资本组建而成。三方强强联合,以4∶4∶2的比例出资,实缴资本5亿元人民币,成立了这一混合所有制综合型平台型体育产业集团,为全国首创。
融合大势所趋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7月26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的中国雪蜡车、冰雪黑科技——仿真冰场、划船滑雪综合训练机等亮相消博会。
  “雪蜡车是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山东省研制的一款用于2022年冬奥会国家运动员保障服务工作的专用汽车,目前这辆雪蜡车的所有权在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这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发制造的雪蜡车,仅打蜡台一项设备就具备十多项专利。”11月24日,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办总裁徐小斌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集团具备全国行业先进制造龙头企业“基因”,未来将在高端装备领域不断深入探索。“一台雪蜡车不仅涉及光伏发电、5G通讯、新能源动力等领域的专业技术,还在赛事直播、仿生光源等领域实现了突破。”
  据介绍,作为省级平台企业,通过体育数字化平台探索产业融合的趋势,集团将推动体育与教育、旅游、卫生、康养、金融、互联网等多行业跨界融合发展。依托科技创新和研发的优势,汇聚相关产业的资源、人才、产品、服务,共同创造以体育为主题的跨产业产品和服务生态。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孙为民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介绍,随着健身人群的增加和竞技体育的不断发展,高端装备的需求愈发强烈,目前这个领域存在一定的短板,迫切需要体育产业走融合发展的道路,非常希望行业企业能够融合先进制造业、高科技、高层次人才的平台和机制,进行大胆尝试,进行强强联合,而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的成立正符合这一大势。
混合所有制创新
  “当体育和科技融合,所带来的不只竞技成绩的提升,还有全民健身的愉悦。带着奥运品质的体育器材向民用市场延伸,助力健康中国,成为泰山集团这个‘双奥’企业更大的社会责任。”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介绍。
  近几年,泰山体育着眼于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快速崛起,致力打造成为产业结构齐全,产业链完整,掌握体育与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新材料等核心技术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山东重工集团则是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业务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工程机械、智能物流、农业装备、豪华游艇、金融与服务等七大板块。拥有潍柴动力、中国重汽、潍柴重机、山推股份、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德国凯傲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
  另外一名股东金研资本是浙江省内以股权投资为核心,以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为重点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领域涵盖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信息科技、生物健康等行业领域,打造产学研投一体化的商业模式,通过与券商、信托、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政府投资平台联动,开展产业化投资,累计投资规模近50亿元。
  发布会现场,省内一位从事体育产业服务多年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多个省份均成立了省级体育产业平台或集团公司,多以“国企+民营”为主;山东创新混合所有制,采取“国企+民营+社会资本”模式且民营比例占比高,这在国内属于首创,将更为灵活地服务体育产业,打造融合生态。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介绍,在世界体育中展现更多重要担当,更好发挥“走出去,引进来”的体育对外交流作用,建立“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建设国际国内赛事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检测中心、研发中心,高端制造平台,是集团的使命。
  “正在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比赛,中国制造在赛场处处体现。卡塔尔世界杯不仅仅是中国软实力爆发的开始,更是拉开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创全球影响力、创新力的序幕,而山东省体育产业集团具备这样的实力,将大有可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将创建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体育服务业数字化平台,联接体育人口和体育市场主体,促进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平衡增长,繁荣体育产业生态。”徐小斌介绍,以科技创新赋能体育产业更高水平发展,集团通过对体育服务业领域数据整合,以场景数字化赋能,建成全球领先的数字体育创新服务平台。
  卞志良表示,下一步,集团将为山东引入永久国际顶级体育资源和重大赛事,在省内打造高标准的国际、国内训练基地和行业会展论坛,形成山东独具特色“赛、展、论、游、产”体育生态,统一质量和服务两个标准,成为全球领先的规划、设计、集成、服务、运营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