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创新索网施工 打造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下,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进行。作为本届世界杯八大主场馆之一的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以其独特的外形引人关注,来自东南大学的科研团队参与了项目建设。

  【解说】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外立面设计为复杂的钻石形几何图案,有“沙漠钻石”的别称,屋盖结构采用环形索承网格结构,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索网施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郭正兴和罗斌团队负责关键技术方案。

  【同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罗斌

  我们这次参建的体育场叫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它是一个索承网格结构,里面的预应力完全是由周圈的外压环独立平衡的,这是它最大的一个特点。

  【解说】罗斌介绍,索网结构指的是一张由钢索编织而成的大网,传统施工步骤是先安装周圈立柱,在看台上搭建临时支撑架,然后在立柱和支撑架上拼装屋盖结构的上部网格,最后进行下部索网施工。

  【同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罗斌

  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采用了一些创新的施工方法,这次我们先施工索网,通过牵引提升,我们将索网牵引提升到高空,然后再将屋盖结构直接吊装在这个支撑的索网上面,这样大大地简化了现场施工的难度。

  【解说】东南大学科研团队通过系列研究成果的综合应用和建设单位的精细化施工,实现了预应力设计与施工一体化的高度一致性,保障了过程中的结构安全性,同时节省了拉索材料和施工措施费用。

  【同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罗斌

  一般国内的建设也要将近三个半月的时间,那么我们在海外的项目上,我们两个月就完圆满地完成了这个索网的施工。

  【解说】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施工研究所所长郭正兴作为索结构工程专家,还为卢塞尔体育场索膜结构施工提供了远程技术支持,帮助施工方解决新型屋盖索膜结构安装中的一些关键技术问题。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