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背后的手机厂商:三季度“库存焦虑”缓解,仍寻找新出路

南方都市报APP • 湾财社
原创2022-11-25 21:14

日前,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报陆续发布,多家手机厂商及供应链中上游企业交出三季度答卷。

作为国产手机企业中的佼佼者,小米集团的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不甚理想。11月23日,小米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2139.96亿元,同比下滑11.80%;期内经调整净利润为70.57亿元,同比下滑59.8%;期内毛利润361.99亿元,同比下降17%。

头部厂商尚且如此,其他手机厂商更是在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下艰难“过冬”。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全球手机销售量为3.02亿台,同比下降9.7%。这是全球手机销量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

不过,南都湾财社记者留意到,即便手机厂商仍在去库存进程中,但在第三季度苹果、华为等头部品牌推出旗舰新机的背景下,头部手机厂商及一些产业链企业第三季度的业绩相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此外,手机、消费电子产业链厂商也开始寻找新出路。南都湾财社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消费电子中上游企业,都在探索第二增长曲线,其中汽车、VR/AR相关业务增长迅猛。


手机厂商“库存焦虑”缓解,三季度出货量有所好转

作为国内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小米的业绩备受行业关注。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小米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与主营业务智能手机销量的减少密不可分。财报显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从2021年第三季度的4390万台减少8.4%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4002万台。此外,智能手机的ASP(平均每台售价)从去年同期的1090.5元下降至1058.2元。

下游需求不足牵一发而动全身。纵观整个消费电子市场,中上游供应链企业的业绩状况也受到影响。消费电子产业链企业闻泰科技、蓝思科技、欧菲光、领益智造、长盈精密等代表性企业前三季度均出现了业绩下滑情况。

如闻泰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下滑4.79%。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2.07%至135.89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83%至7.62亿元。长盈精密前三季度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171.38%。蓝思科技也类似,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93%、76.97%。

不过,在三季度大促节点的背景下,小米的“库存焦虑”得到了一定缓解。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425亿元,环比增长0.6%,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2.8%。

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财报会议上表示,经过双十一等重要大促节点之后,小米的库存已经得到相当的释放,第三季度库存水位同比和环比均下降9%。

不仅是小米,其他手机厂商在三季度的销售情况也有所好转。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称,头部手机品牌在中国手机市场三季度的销量情况略有改善,出货量7000万台。其中,vivo出货量1410万台; OPPO出货量达1210万台;受累于新品发布不足,荣耀出货量为1200万台。

展望下一阶段,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向南都湾财社记者分析,目前来看,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仍然很难有大的起色。“因为这次双11的销售数据已经显示是低于去年同期的,所以今年Q4的市场需求依然处于低谷。此外整体经济环境尚未迅速好转,消费者消费信心也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国内手机市场进入一个存量换机的状态,很难有大的增长点。”

此外,国内大部分安卓手机厂商也依然需要时间清理库存。‘乐观估计希望从明年下半年,市场开始回暖。预计明年全年出货量依然会同比下降,但是降幅相比今年会有所收窄。希望2024年开始国内手机市场有所反弹,预计能回到整体3亿的市场大盘。“


破局之道:手机厂商及供应链企业纷纷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对于小米等以手机业务为主的企业而言,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窘境之下,能否从其他业务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对于小米而言,汽车业务是投资新方向。自去年3月官宣造车以来,小米开始大手笔向电动汽车产业链公司投资布局。财报显示,小米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投入为8.29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35.68%。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造车业务已累计投入18.65亿元。

此外,智能大家电也是小米寻求增长点的方向。三季度,小米智能大家电品类(空调、冰箱、洗衣机)收入同比增长超70%。其中,空调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70%,冰箱产品出货量超34万台,同比增长超150%。

同样,中上游产业链企业也在寻求新增长点。今年2月,“果链”巨头立讯精密就曾发布公告宣称入局新能源汽车制造,歌尔股份也在加速转向VR市场。歌尔股份前三季度业绩信息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41.53亿元,同比增长40.47%,净利润实现38.40亿元,同比增长15.23%。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扩张,盈利能力改善。

郭天翔认为,过去两年VR/AR、平板等市场的火爆,而平板等终端与手机的很多零配件是互通的,可以帮助消耗库存零配件。此外,手机厂商可以借此机会以手机为核心,结合其它多终端形态,捆绑住自身品牌用户,形成品牌的护城河。“此外,新能源汽车无疑是目前公认的下一个风口,而手机供应链厂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本身也有一定的优势,所以也都随着厂商,或是自身直接进入到汽车行业。”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严兆鑫

编辑:严兆鑫

对这篇文章有想法?跟我聊聊吧
严兆鑫3569W
南方都市报记者
南都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联系方式:
banquan@nandu.cc,020-8700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