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用微信扫一扫, 在手机上看轮胎网;
还能把精彩内容分享给你的小伙伴!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帮助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渠道
市场渠道
超强力度,去产能拯救OR覆灭山东轮胎?
文章来源:轮胎商业网     发布日期:(2022-11-26)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1-10月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据了解,其中今年全省淘汰燃煤机组34台,关停11家轮胎生产企业,退出落后低效产能1980万条。

 

轮胎之都必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近些年,广饶轮胎界最多的新闻就是谁家轮胎厂又倒闭了,谁家轮胎厂被法院查封,谁家轮胎厂工人堵门讨薪等新闻。整个广饶轮胎成了中国轮胎发展的负面典型。不过在经历了阵痛之后广饶轮胎正在多方的帮助下东山再起。近期,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广饶县分局拟受理建设项目公示,中一橡胶股份有限公司70t/h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位列其中。据了解,该项目投资5000万元,项目占地1.06万平方米。


洗牌,清退是必然的

轮胎行业洗牌之势无人可挡,国内轮胎市场的大洗牌虽然净化改善了目前复杂的轮胎市场。不过也使得轮胎企业商家之间的竞争更加残酷,轮胎厂、经销商、轮胎店在大洗牌中不断地减少。在行业洗牌汹涌进行的时候,轮胎企业、经销商、轮胎店为了抢占市场也会爆发更加激烈的竞争。


淘汰落后产能,中小轮胎企业晴天霹雳

随着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深入,广大中小企业成为了去产能的对象。环保、淘汰落后产能,虽然能迫使行业朝着更健康更合理的方向发展,但是对于中小轮胎企业来说,升级都是需要真金白银的,一些轮胎厂就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出局了。

去产能首先去的就是中小轮胎企业的产能,那些行业巨头工厂去掉一点斜交胎产能完全就是挠痒痒。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他们正好持续增加新的产能。这几年国内领先的轮胎企业建了多少工厂,增加了多少产能,想必大家都心里有数。

中小轮胎企业和大型轮胎企业相比,本身就产能匮乏,在轮胎市场没有产能是没有话语权的。去产能无异于继续削减他们的竞争力。另外中小型轮胎企业在资金上面长期捉襟见肘,吃了上顿没下顿。贷款难搞,民间借贷利息太高,搞产业升级,增产能需要的资金可不是简单的三瓜两枣。


乱世出英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早在2016年,中策、双钱、双星、赛轮、玲珑、三角、贵州等一些国内知名轮胎企业先后发力,在承载了转型升级“阵痛”的企业已成功抓住发展机会,加强研发能力,掌握轮胎提质的核心科技,顺利完成自我升级,在扩大国内轮胎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逐步通过在海外建厂提高了在国际市场上的声量,成为令人骄傲的中国轮胎品牌。

所以,在产业调整的大背景下,头部的轮胎企业获得了生长空间,可以更容易地拓展市场。以往靠低价霸占市场的一众轮胎企业都被清除出了市场。就以山东东营为例,在“十三五”期间,山东东营动能转换不断加快,综合施策淘汰落后动能,累计关闭退出低效化工企业329家,淘汰斜交胎产能235.7万条,全市轮胎等重点行业结构明显优化,轮胎子午化率达到90%以上。优势产业集群崛起明显,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列入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

进入“十四五”时期,东营市将持续整合优化橡胶轮胎产业,突出整合提升、品牌建设,深化与国内企业集团和全球轮胎行业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推动产能向优势企业集聚,集中培育3--5家旗舰型企业,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端橡胶产业基地。

要知道,现在中国轮胎市场即将结束群雄逐鹿的局面,几家轮胎巨头将会彻底瓜分轮胎市场,而没有实力没有声量的轮胎企业终究会被挤出赛道。况且,生意模式已经完全改变。量大从优的时代已经过去,拼价格成为很多轮胎企业的催命符,那些过于夸大轮胎质量(比如轮胎行驶里程过百万公里),在售后理赔方面抠字眼,只想着做一锤子买卖,这种行为无异于挖个坑、自己跳、埋点土,然后无声无响的消失。


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年初的不可抗力因素。2022年,轮胎市场的洗牌速度仍会加快。“优胜劣汰,剩者为王”!通过洗牌,洗掉那些落后产能的轮胎企业,使行业有序规范起来,从而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aite)

上一篇:9大冬季胎性能大排名 下一篇:央视聚焦1.3万亿汽后市场:县域城市成新热土,途虎领跑行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