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CIO论坛:擘画蓝图向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1-26 00:25:00

本期话题

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创办于1999年。在首届论坛上,民航局领导提出,把信息化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提上日程。从那一天起,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便致力于建设交流平台、合作平台、传播平台、服务平台,不断成长发展,成为聚焦民航信息化发展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各界认可、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论坛品牌,以信息化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民航智见》推出第十期线上会议,暨民航CIO论坛,将其作为第二十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开场序幕,邀请嘉宾在对民航信息化建设的回顾和展望中畅谈耕耘收获的奋斗历程,分享攻坚克难的经验,交流创新实践的心得,展望智慧民航建设的前景。

钻研 支持新发展

破解民航业发展难题、拓展民航业发展空间、构建民航业发展竞争新优势,需要不断推进数据治理组织架构、政策标准、规章制度、运营管理、市场化运作等大数据体系构建相关工作,以此解决行业大数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民用航空局信息中心副主任 孙立华

目前,民航信息化正处在向数据资源引领智慧发展阶段的过渡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中心按照民航局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民航政务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信息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积极落实国家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其间,信息中心不仅以民航政务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基本建成了民航政务信息化应用体系,还按照大数据共享、大系统共智、大数据汇智的理念,建成了民航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民航数据分析平台。除此之外,信息中心还初步建成了以“一平台、两中心”为架构、自主可控的民航政务云服务平台,实现民航政务信息化由分散建设向共建共享模式转变。

“十四五”时期是信息化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这对信息中心的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重点关注民航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创新建设模式、助力提升监管效能、助力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助力打造行政办公高效化等11个方面的内容。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传统基础设施赋能,立足民航数字政府应用场景,加强数字感知,完善数据治理,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支持行业创新。力争到2035年,建成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的行业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和智慧民航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在行业信息化服务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荣刚

中航信一直是中国民航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与领导者,伴随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而壮大,凭借技术优势和创新精神,为国内外航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技术服务。深耕行业45年,中航信关注旅客出行的所有环节。目前,中航信的PSS(旅客服务系统)系统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民航健康运行的“神经中枢”,优化民航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平台底座作用。

“十四五”期间,民航局提出了智慧空管、智慧监管、智慧出行、智慧机场理念,为智慧民航建设指明了方向。中航信认为,在未来民航数字化转型中,一方面,企业要建成互联互通的行业平台,如无人机服务平台、通用航空服务平台、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差旅服务平台等,行业各单位共同助力民航的智慧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内部要实现一体化,根据全生产领域和全生产要素等纵横相加的应用管理系统,积极研发新技术,及时满足旅客需求,昂首面对未来市场激烈的竞争。

目前,中航信已把机场相关42个节点的服务用机场预测系统管理起来,力求把机场所有业务实时连接起来,建成数字孪生机场,为未来建成元宇宙机场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副所长 赖从沛

民航二所自1958年成立以来,始终深耕民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广泛深入参与民航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研究领域覆盖电子信息、空管技术、航空物流、航空安全、适航审定、航空化学、通用航空、航空材料等多学科门类,拥有行李处理、空管运行、航空化学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民航二所的科技成果得到了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等领域国内外300家单位的广泛应用,持续为行业安全高效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如今,民航二所已建成多个省级科研平台,正在向建设国家级平台的目标迈进。通过平台建设,不仅提供了更好的科研环境,而且组建了一支高层次研究队伍。其中,行李智能处理系统、机场信息集成系统、空管自动化系统的研发与建设都是民航二所积极促进民航关键设备国产化、走在向国际民航输出中国智慧道路上的关键之举。

未来,民航二所将不忘初心,以智慧民航建设为主线,围绕制约行业发展的难题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开发机场数字孪生平台、防跑道侵入系统、远程塔台系统、FLYWIN国产大飞机运行合作平台等,将新技术、新理念与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力争将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亚太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创新高地和民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探索 汇聚新力量

信息化、智慧化的发展将引领民航高质量发展。民航信息化、智慧化发展已形成行业管理部门、运行主体和第三方服务商共同建设的发展格局。汇聚各方力量是建设民航大数据的基本保障。●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经理 高志东

多年来,信息化战略一直是东航重点发展战略之一。东航的数字化发展始终紧扣数据驱动和科技赋能的核心发展理念,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支撑公司企业管理、安全运行、营销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在自动化阶段,东航聚焦企业架构重塑,以流程为导向建立各业务领域闭环信息化体系,基本实现业务自动化、移动化,全面“点燃”数字化发展引擎;进入以互联网化战略实施为标志的数字化1.0阶段后,东航以数据为关键,围绕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社交互联网,基于客户体验、运营模式和生态关系重塑,完成了对八大变革性业务场景的设计,实现了“互联网改变世界”;进入以云架构、新技术、“数据+算法”为核心的数字化2.0阶段后,东航从组织治理、技术转型、业务赋能三个层面明确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内涵和推进路径,聚焦“数据重塑商业”和“生态决定未来”,提升数据驱动效能,通过技术赋能业务创新,对内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减存,对外以新技术带来新能力、以新服务带来新营收。

当前,东航聚焦“世界一流”发展目标,正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结合《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正向着智慧东航不断迈进,在服务人民美好出行的同时,拥抱数字经济的全面来临。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与流程管理部副总经理 赵磊

近年来,南航从转组织、转文化、转方法、转模式四个方面着手,加快构建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社交互联网,持续以数字化保障航空安全、提升运行效率、加强协同营销、提升服务质量、赋能生产办公、推动绿色发展,以数字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回首过去,无论是数据核心、数据总线建设还是云平台建设,南航始终以系统研发为重点,为未来的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个是开发信息系统能否解决企业的信息化问题,第二个是数字化转型到底是做什么、转什么。在数字化转型概念提出前,南航就已经围绕这两个问题开始了持续的探索和研究:2019年,启动大数据建设;2020年,启动双平台建设;2021年,开始了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南航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包括文化、组织、方法、模式四个部分,需要业务场景构建。为此,南航协同20多家业务单位,把相应业务场景描绘清楚,提出了“一图一文一表”,即战略意图、价值主张、战略举措、数字化重点工作等,编制了《智慧南航建设行动方案》。知易行难,但是只要肯相信、肯努力、肯深耕,终将在民航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中取得成果。

●中国电信集团政企交通物流行业事业部总裁 沈尔健

在民航信息化领域,中国电信致力于形成云、网和安全三部分基础底座能力。在天翼云方面,经过10年磨砺,建成了“一云多态”和“一云多芯”的能力架构。其中,最核心的能力是自主可用、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的云网底座。就软硬件而言,中国电信已经开始了深度定制和自研。

5G定制网、5G物联网、卫星和天地一体网络是中国电信努力打造的成果。就5G定制网而言,中国电信追求的是可视、可管、可控、可经营;5G物联网可将民航上下游若干系统统一由物联网接入和管理。除此之外,高通量卫星、地空互联等技术也与民航智慧化发展密切相关。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数据安全同样不容忽视。为此,中国电信通过近源防御、网络安全专家、数盾等产品,不仅可以做到态势感知的防护,还能保障民航信息化、智慧化进程中的数据安全,筑牢安全底座。

实践 紧跟新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与此同时,大数据已成为国际民航竞争的重要领域,越来越多的机场开始投入到大数据建设中。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熊英

首都机场作为国内最重要、规模最大、运输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一直致力于利用新技术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和信息化。

2013年,首都机场提出了智慧机场概念;2017年,首都机场制定了《智慧机场建设规划》;2020年,首都机场重点规划了“iBCIA 1355战略”,以智慧驱动、提升品质、再造国门“三步走”为实施路径,明确了“五个统一”的保障原则,以确保实现五大业务的安全立体化、运行协同化、管理精细化、体验差异化和商业生态化。

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首都机场先后建设了云服务、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和网络安全五大基础能力平台,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实现了建设集约化、资源共享化、服务标准化、效益最大化,建立了支撑智慧机场运行唯一的IT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平台、运维平台和运营平台。

下一步,首都机场将继续以顶层规划作为支撑战略,一方面,根据战略和业务流程变化,及时调整方向;另一方面,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定期评估推进情况,滚动更新任务清单,致力于建设一个开放、智能、易用、安全、持续创新的数字平台。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 冉祥来

上海机场对智慧化探索已久,确立了全球智慧机场标杆建设的愿景,力求通过“18332”总体思路的指引,沿着持续改善和工程建设并重的“双驱动,三步走”发展路径,打造空地一体的数字孪生智慧航空枢纽。

目前,智慧机场呈现出数字化、无人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基于此,上海机场把数字孪生作为建设智慧机场的引擎,结合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标准机制保障体系,形成上海智慧机场建设的总体框架,以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为主线,实现从经验决策向数字决策转变,从设施驱动向效率驱动转变,以持续创新推动提升上海航空枢纽能级和实现核心竞争力的跃升。

为实现2022年初步孪生、2025年初步智慧、2030年全面智慧的三阶段目标,上海机场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积极推进实践,以机场新基建为载体,转方式、聚重点、强效果,着重在安全、运行、服务三个方面不断提升智慧化程度,在机场各业务领域完成协同,在航空公司、空管和机场三大运行主体之间完成协同,联合实现机场场域智能管控,以“一图观天下、一线通全域、一脑智全局”形成机场数字孪生虚实融合的体系,推动上海智慧航空枢纽建设发展实现速度和质量双提升。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数字科技部部长 黄志锋

按照智慧民航演进规律,智慧民航建设分为数字化技术应用、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融合三个阶段,智慧民航建设分别以问题、项目、目标为导向。而广东机场集团正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中分三个阶段开展工作。在起步阶段,结束了手工办理值机手续的历史,主要以替换原有人工业务为主;在发展阶段,以新白云机场建设为起点,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和信息共享;在数字化技术应用成熟阶段,以2018年白云机场T2航站楼建成为关键点,强调旅客服务的自助化、移动化、个性化应用,以及生产运行统一协同。

2021年集团数字化转型规划完成后,广东机场集团明确了数字化转型愿景和目标,落实上云、用数、赋智“三步走”战略,以“机场一朵云、运行一张图、出行一张脸、安全一张网、管理一盘棋、产业一条链”的“六个一”为目标,努力实现“数字世界一个机场,引领数字航空生态,连接数字交通与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愿景。

未来,广东机场集团将在智能建造、旅客出行、运行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按照《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的要求,以支撑主业成功、推进智慧民航建设为目标,提升体验,提高效率,促进模式创新,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