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五金刀剪企业抓紧时机赶订单冲业绩

转战中高端市场靠质量取胜

2022-12-06 10:45:29 来源:阳江日报

转战中高端市场靠质量取胜

阳江五金刀剪企业抓紧时机赶订单冲业绩

转战中高端市场靠质量取胜

阳江日报

上图:工作人员在科拓公司新厂房调试设备。 李向东 摄

■ 阳江日报记者/许倩

2022年临近尾声,记者走访阳江多家五金刀剪企业了解到,来到第四季度,我市企业纷纷瞄准今年最后一个月份发力,抓紧时机赶订单、冲业绩,当前甚至是未来几年都更加看重中高端市场的优势和潜力。

对阳江五金刀剪产业许多行业人士而言,近三年疫情的冲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我市传统支柱行业加速优胜劣汰、转型升级。

“2019年我们的产值是3亿多元,2020年产值4亿多元,去年已经突破6亿元,今年产值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12月2日,记者在金辉刀剪公司采访时看到,厂房内数百名工人正忙于生产、打包即将出口欧洲国家的西式餐刀。

近年来,金辉刀剪公司通过持续购买、应用自动化生产和检测设备,以机器替代传统人力,实现刀剪产品的锋利度、硬度、耐用性等指数超过国际标准。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做的主要是1月接的订单,第四季度初外贸订单不多,但到了12月客户开始回单,环比11月呈翻倍增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早在十年前已布局转型中高端市场,如今争取到的许多海外订单和“回头客”,都是靠质量、而非低价取胜。

随后,记者来到阳东区新工业大道旁的刀剪数控设备生产商——广东科拓自动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只见偌大的吊机装置占据了6000多平方米新厂房的“C位”,20余名工人自10月正式扎根新厂房以来,公司月产能、业绩均实现翻倍增长。

在科拓公司新车间内,多台新制成的四轴联动单面磨设备正处于调试阶段,数日后将销往美国、俄罗斯、突尼斯、越南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相关企业。目前,阳江十八子、美珑美利、金辉、小天星等五金刀剪企业均使用了科拓公司的自动化设备进行中高端产品生产。

科拓公司负责人林进表示,三年疫情加速了五金刀剪行业利用自动化设备提升产品质量的进程,其公司产值也从2019年的1000多万元增至3000多万元,今年产值预计与去年持平。

“我们的数控设备定位于提高生产效益、降低人工成本、增加产品附加值,在疫情影响下,阳江仍有不少五金刀剪生产企业选择在市场低迷时期布局自动化升级。”林进说,中高端刀剪生产离不开精密数控设备,上半年,阳江有不少小刀加工厂都买入他们的自动化设备。另外,他们还花了一年多时间,研发设计出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新款双面磨设备,即将进入批量生产。

“疫情之下,虽然市场总体形势还不甚明朗,但我们始终对中高端市场有信心。”林进介绍,科拓公司正积极与外部“智库”合作,研发生产激光切割机、刀柄打磨机等设备。未来将生产出完整的刀剪自动化生产工序设备类别,为我市五金刀剪生产企业提供本市内“一条龙”式采购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

网友评论

更多>>

专题推广

点击右上角打开分享到朋友圈或者分享给朋友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