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挖贝网> A股> 详情

国联股份:推动B2B2.0快速迭代 深度布局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

2022/12/6 16:05:05      挖贝网

国联股份定位于 B2B 电商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电子商务为基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为相关行业客户提供工业品和原材料的网上商品交易(工业电子商务)、商业信息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服务。

适时转型实现“弯道超车”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国网络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直至世界瞩目的蝶变,但究竟什么是产业互联网?它和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的区别又在哪里?国联股份董事会秘书、高级副总裁潘勇曾围绕着这一热议话题,以《A股案例企业分享:工厂数字化的价值与布局》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国联作为A股上市的产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一路走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上为了帮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国联股份,董事会秘书、高级副总裁潘勇也对国联股份的业务发展做出了分享,“国联股份1998年成立,2002年做了股份制改造,公司成立历史从2002年算起,最早是一家工业传媒,针对不同垂直细分领域系统做产品选品手册。2006年我们进行了第一次转型,转型的契机叫“穷则思变”。2005、2006年我们面临了较大规模的收入下跌,2006年就大力效仿阿里的1688,推出国联资源网,我们统称为1.0的B2B信息服务模式,收入来源依靠广告费、会员费、会务费等,这件事一直做到理在,但在2013年就进入了瓶颈期。2013年,公司增速开始下滑,我们感受到1.0模式的天花板已经到了。当时觉得企业长期这样就是在等死,也找不到弯道超车的机会和可能性。所以2013年,我们开始二次转型;2014年年底成立了涂多多平台。2015年正式迈上了快车道,这里也有一个契机,当时在新三板融了两亿多,让我们支撑了早期数据难看的阶段,直到2019年,实现了上市。”

提及转型,国联股份总裁钱晓钧也曾公开表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我们的发展重点。”

多年来,国联股份已将发展目标落实到了行动上,并且得到了可观的成绩。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问题,国联股份通过国联云构建“数字工厂+工业互联网”模式,利用供应链数字化这一抓手,实现工厂的生产、管理、质检、能耗、物流数字化,利用工业品直播、视频会议、云VR(虚拟现实)等技术赋能。

不仅如此,国联股份近年来还分别上线运营了涂料化工、玻璃产业、卫生用品、造纸、化肥、粮油等多个垂直工业电商平台。以钛产业链为例,仙桃市中星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较大的商品四氯化钛生产公司,生产原材料主要是高钛渣,其供应商之一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某高钛渣生产企业,该工厂同样也是国联股份的“数字云工厂”。从钛矿、高钛渣、四氯化钛再到海绵钛、钛材,国联股份已为上下游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10余家生产企业提供数字供应链和数字工厂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更高效的上下游协同。这一模式近年来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国联股份正在实施“三年百家云工厂”计划,并且未来还将积极扩大相关行业“云工厂”规模,助力中小企业稳定供应链,提高生产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代发展推动B2B 2.0快速迭代 产业互联网再迎新机遇

国联股份董事长刘泉曾在《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中,就产业互联网内容创这一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袒露了现今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及B2B2.0迭代的原因,他表示”B2B1.0(产业互联网内容)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中信息不对称的矛盾,为分工协作的产业集群提供了互联网内容支持。然而,站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各产业领域供给侧机构性矛盾的出现和加剧,现有的互联网内容已无法满足产业市场需求。在海量信息面前,众多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主在选择发展方向时依然手足无措。过去的信息内容开始显得机械,浅显,缺乏针对性和指导性,粗放发展环境中甚至出现了冗余信息泛滥的趋势。面对数字时代的到来,各产业领域受众对互联网内容的纵深服务价值、信息内容的精准度及匹配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也迎来了B2B2.0迭代和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以国家产业互联布局为导向 加速产业进入“数字时代”

2015年,国联股份启动从B2B1.0向B2B2.0服务的创新实践,从信息服务到交易服务,基于订单反推模式的B2B电商交易,在助力产业链资源的高效匹配中价值凸显,使市场存量价值获得高效整合,平台用户粘性获得显著提升,交易数据成为平台产品价格指数更加精准的数来源。

2021年,国联股份以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为支撑,公司百家云工厂建设正式启动,积极在各产业领域布局产能托管服务。同时,数字供应链建设快速推进,网络货源,智慧仓配服务板块,促进了产业链横向和纵向的数字化链接。通过传感器进车间及云仓、云物流的数据打通,各产业领域的生产数据、物流数据、仓配数据等获得高效挖掘。

基于上述,国联股份积极推进各产业领域的流程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使产业互联网内容创新发展更具持续性。同时,国联股份以数据服务为主体的产业互联网内容持续精进:产能地图、分析报告,价格指数等获得广泛应用。并且以此为支撑,着力协同国家工信部等主管单位及产业链企业创新开发具有普惠价值的数据产品及相关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内容,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使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正向循环。

国联股份表示“作为B2B电商和产互联网平台企业深感使命重大。从交易到交付,从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到产业数字化生态构建,未来我们将以国家产业互联布局为导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其中,为产业创新升级贡献价值,为数字时代的互联网内容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