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天脉已回复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专注于导热散热产品的研究与应用,在该领域形成较高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同壁财经 2022-12-08 20:44:13

苏州天脉导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08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关于收入及毛利率,关于主要客户三星,关于主要客户 OPPO和 vivo等。

同壁财经了解到,发行人主营业务为导热散热材料及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 括热管、均温板、导热界面材料、石墨膜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 电脑等消费电子以及安防监控设备、汽车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

2022 年 1-6 月,公司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金额和幅度分别为 12,173.57 万元和 41.34%,其中,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金额为11,789.68 万元,占比 96.85%,是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2022 年 1-6 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0,828.5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0.60%。在下游消费电子终端的出货量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均温板、热管、石墨膜销售的增长所致。

2022 年 1-6 月,尽管公司下游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量有所下降,但随着相关电子产品高性能化、薄型化发展趋势,产品功耗和散热需求不断提升,公司均温板、热管、石墨膜等核心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益于公司在细分产品领域的持续积累和市场布局,凭借公司自身竞争优势,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持续深化和稳固,整体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营业收入增长具有合理性。

三星属于全球知名的大型电子品牌商,对供应链上游企业的考核十分严格。一般而言,出于对供应链安全的考量,与大型电子品牌客户的合作一般为渐进式的合作模式,当进入终端品牌客户供应链时,在供应商导入初期,非特殊情况下,终端品牌客户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不会迅速扩大,在该阶段,针对特定项目,终端品牌客户一般不会给予新供应商较高的份额,一般经历1-2年的评估考察期后,如果新供应商整体交付能力、技术水平、产品报价获得客户的认可,则终端品牌客户与新供应商的合作才会进一步深入。

2019 年及 2020 年,公司在通过三星认证后,由于公司与三星的合作尚处于导入初期,对于具体项目,公司份额一般较小,未能成为主力供应商,因此,与三星的合作规模也相对较小。随着公司与三星合作的深入,2021 年以来,公司 以三星 A 系列热管项目交付为契机,凭借优异的配套研发和技术实力、交付能 力、产品性能与可靠性,以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供货价格等,公司取得了终端客户三星的高度认可和信任,并逐步发展成为三星热管、均温板产品的主力供应商,项目份额和交易金额大幅增长,使得公司对终端品牌三星的销售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

2021 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的轻薄化设计以及性能的提升,散热问题日益突出,同时,随着热管、均温板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成本的下降,热管、均温板散热方案凭借优异的导热散热性能,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对于终端品牌客户三星,其在 2021 年开始,在其高端 S 系列旗舰机型中大量采用均温板散热方案,并在 A 系列中高端机型采用热管散热方案,相关机型作为三星的主力中高端机型,整体项目出货量较大,使得三星对均温板、热管产品的采购需求也大幅增加,而公司随着与三星合作的深入,2021 年起,在三星主要热管、均温板项目中,均成为其主力供应商,项目交付份额较高,使得公司向三星的终端销售在 2021 年起实现大幅增长。

发行人向 OPPO 销售的产品主要包括均温板和热管。2022 年 1-6 月,发行人向终端客户 OPPO 销售收入增长与 OPPO 出货量下降趋势不一致,主要是均温板、热管在 OPPO 智能手机领域渗透率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凭借自身竞争优势, 不断巩固和深化与 OPPO 的合作,推动了均温板、热管产品销售的较快增长所致;2022 年 1-6 月,公司向终端客户 vivo 的销售下降主要是由于 vivo 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公司降低部分低毛利均温板订单的承接、vivo 减少了部分机型热管方案的应用,以及导热界面材料销售下降等原因所致。

  • 同壁财经 (666666)
The End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