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022年12月09日 经济晚报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 ·江西:以良法善治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22江西高校海外展举行
  • ·江西:城中村改造力争2025年底基本完成
  • ·九成以上企业对江西营商环境满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江西:城中村改造力争2025年底基本完成

9n1.JPG

       12月8日,在吉安市峡江县水边镇一老旧小区项目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忙着铺设路面沥青。近年来,峡江县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水、电、路、管、网、外墙等设施改造维修。


       12月8日,记者从江西省住建厅获悉,省住建厅等部门日前联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城市(含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任务。

  《意见》提出,要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确定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目标。围绕“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停车难、线乱拉、管网缺失、城市内涝、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严格落实国家防止大拆大建有关要求,防止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变形走样,杜绝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破坏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坚决防止“摊大饼”、破坏性建设等行为发生,落实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要求,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意见》提到, 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改善房屋面貌、改优居住环境、改造基础设施等。其中,改善房屋面貌方面,将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改造,具备条件的设置门禁;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鼓励居民安装内置式防盗窗或隐形防盗网;具备条件的加装电梯。

       改优居住环境方面,将深入开展以城中村和老旧房屋为重点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消除城中村和老旧房屋中的卫生死角;全面依法依规清理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完善绿化设施;整治餐饮油烟、噪音等环境污染;增设休闲设施,设置智能快件箱及自行车、电瓶车棚并配置充电设施;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力争打造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功能配套完善的居住环境。

       改造基础设施方面,将进行维修改造供电、供水、供气设施,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具备条件的使用管道天然气;安排光纤入户,整理归并楼栋弱电线缆,具备条件的下地铺设;完善污水管网,具备条件的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增设停车泊位和充电桩,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配套建设便利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育中心、家政服务网点等社区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步行便民社区服务圈。

  《意见》明确,我省将对城中村和老旧房屋实施分类改造。对城中村和老旧房屋中零星分散且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及时组织安全鉴定,经鉴定为C级、D级的危房,要立即停用。

(全媒体见习记者 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