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首度定义上市公司品牌价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显示图片

多年以来,人们虽然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但是却很难对其进行量化评估。中国是经济大国,但与经济强国还有不小差距,表现之一便是中国企业的品牌竞争力逊色于经济总量。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代表,上市公司能否实现有质量的高速成长,并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企业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课题。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在2017年首度定义了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

2017年3月31日,近50家上市公司汇聚在玉兰花正盛的清华园,寻找市值及股价之外的再评价体系,“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

谈及榜单发布的初衷,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表示,“创造有竞争力的世界级品牌是中国企业无法回避的挑战”。

在赵平看来,“一个国家的自主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强盛是一个国家经济强盛的重要体现,中国自主品牌成长为世界强势品牌,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

这份榜单以客观的公司财务数据做基础,结合专家评价,在品牌价值评价时能够做到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实现了对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全方位诊断和立体式评价,海内外任意一家上市公司都可采用这种方式得出自身的品牌价值。

作为一家主流权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也希望通过“经典品牌案例”的评选,来寻找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成长的动力与榜样。截至2022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连续发布六年,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发布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编制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代码:931852),选取入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为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

2017年,除了与清华大学强强联合解密资本市场“新引擎”,每经在对资本市场的重磅调查报道中也没有停歇,并且首次将“前线”覆盖到北美大陆。比如记者深入到乐视各个生态子系统,历时一个多月,遍访公司中高层、消费者、供应商、乐视投资人等,力图为读者全面解构乐视。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