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

润贝航科:中欧基金、华福证券等多家机构于12月6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12-09 00:53:52

2022年12月8日润贝航科(001316)发布公告称中欧基金寇煜、华福证券魏征宇于2022年12月6日调研我司。

具体内容如下:

问:请公司在行业内竞争地位如何?比如市占率、竞争对手情况等?

答:经过近 20年的行业沉淀,公司凭借齐全的业务资质、快速的客户响应能力、高效的信息系统管理和仓储物流服务、一站式产品供应能力和贴近市场的销售网络,已经成为国内乃至亚太地区的主要航空公司、飞机维修公司、飞机制造商及 OEM 厂商的重要航材分销商,也是 股中首家主营业务为航材分销的上市公司。

同行业境外公司有波音分销、M、伟司科等,通常上游原厂会按照区域、细分产品或主要客户对航材分销商进行授权。另外,以波音分销为例,它的分销业务更多的是集中于线上销售的标准件,与润贝的贴近客户的网点布局模式具有差异。因此国外的同行业公司与润贝整体来看不构成直接竞争。

从国内航材分销行业格局来看,截至 2021 年末全国取得航材分销资质的企业数量为 238 家,但与公司业务形成主要竞争的企业只有 5 家左右且规模相对较小。市占率方面,以占公司主营比重较大的航空油料为例,2020 年公司实现的航空油料营收为 2.92亿元,根据 QY Research 报告粗略估算,占中国航空油料分销市场规模比重为 23.25%(QY Research 统计口径包含了民航以外的市场,如通航、军用领域等,但实际上润贝分销的油料集中于民航领域)。而由于航空原材料及航空化学品种类繁多,且品类划分无统一标准,目前无准确的细分市场数据统计占有率。


问:公司国产化自研航材开发的情况是怎样的?未来规划又是怎样的?是基于怎样的逻辑进行产品开发的品类选择呢?

答:(1)目前已经取得认证的国产化航材主要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航空化学品,如各类航空内外表及部件清洗剂、航空消毒系列产品、预润擦拭系列产品等。第二类为地面支持设备如地勤通信系统耳机等。第三类航空原材料及消耗件,如航空壁纸、板材、胶带、飞行员耳机等。

公司目前国产化航材以 PM 替换件为主,面向的客户群体主要是航空公司以及飞机维修公司等,即飞机的运维端。随着大飞机产业整体国产化程度的提升,飞机的制造端方面,我们会把自研的国产化航材面向商飞的合格制造商认证体系取证。

(2)航材的国产化替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会从技术难度的可实现性、用量/市场前景以及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去综合评估国产化替代的选型。


问:根据公司的利润表,为什么 2021 年营收大幅下降,而利润却增长?

答:受海航控股破产重整影响,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 2020 年末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较高。随着公司在 2021年第四季度集中收相应的应收账款以及海航控股破产重整完成,战略投资者对其注入资金,公司 2020 年末对其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于 2021 年度转。在财务数据上体现为 2021 年度坏账准备冲减了三千多万元。


问:4.公司分销或者是自研的航材,是否有单机使用量或金额的统计?

答:飞机运行与维护的影响因素众多,比如飞机机龄、维修模式、维修具体方案等,各航司的检修周期、维修费用规划也不尽相同,再叠加航材的品种众多,目前市场上暂时没有权威部门出具的用量情况报告。但是从整体角度来看,航材的使用量与航班数量、飞行时间等因素是呈正相关的。


问:公司的业务涉及军用领域吗?

答:目前公司的航材业务集中于民用航空领域,民用航空与军用领域为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公司不涉及军用业务。


问:公司做过股权激励吗?

答:公司重视人才团队的稳定与培养,在上市前即建立了员工持股平台。未来将持续秉承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理念,不断激发员工积极性与创造性。


润贝航科(001316)主营业务:民用航空油料、航空原材料和航空化学品等航材的分销业务

润贝航科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05亿元,同比下降22.41%;归母净利润6002.16万元,同比下降0.56%;扣非净利润4931.67万元,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56亿元,同比下降2.6%;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73.92万元,同比下降36.7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468.51万元,负债率7.92%,投资收益22.75万元,财务费用740.08万元,毛利率29.6%。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润贝航科(001316)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证券之星资讯

2024-04-25

首页 股票 财经 基金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