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数字化改革”上榜2022年度深圳市优秀改革案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思琦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思琦 深圳报道

1月28日,2022年度深圳市优秀改革案例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前海“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数字化改革”案例入榜。

据了解,这是深圳市首次开展改革案例的年度评选工作。深圳市委改革办于去年11月启动评选工作,通过申报审核、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从61家单位申报的127个改革案例中择优遴选出20个优秀案例。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为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该局聚焦“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制度保障、科技创新”,深入开展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成效显著。

在健全BIM标准体系方面,前海管理局以五年为周期,系统谋划BIM全面应用并编制《前海BIM技术应用推广发展规划》,以建筑信息模型为核心形成《数据存储标准》《语义字典标准》《审批子模型标准》《审批导则》《协同导则》《轻量化导则》等6部技术标准,其中《数据存储标准》《语义字典标准》《审批子模型标准》已成为深圳市地方标准,《数据存储标准》于2022年6月获复制推广。目前,前海正积极推动其他两部标准及三个导则复制推广。

在推动BIM法定化研究方面,根据深圳市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方案“赋予BIM模型与二维图纸同等法律效力,探索基于BIM计算机辅助审核制度”要求,前海管理局率先开展BIM法定化规范性文件编制工作,将建筑信息模型作为报批报建、建设管理、验收归档、运营维护等环节的必备要素,推动建筑信息模型符合技术应用相关标准和规定,与法定建设工程文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在推动BIM多领域应用方面,前海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能化改革,以房建项目工程规划许可为切入点,搭建前海BIM三维数字化行政审批创新试点平台。据介绍,该平台主体功能已基本形成,正在进行项目试批验证。

“BIM审批实现了从传统的设计图纸到三维模型的革命性转变。”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BIM标准体系不断完善,BIM审批可推广至工程各阶段和各专业的审批平台,深圳市各主管部门开展BIM技术应用与平台建设时数据来源将趋于统一,重复建模或数据不一致的现象将逐渐减少。

同时,前海BIM三维数字化行政审批平台和三维可视化会商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将有效提升行政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数字政府服务与管理水平。

此外,数字孪生城市CIM平台三湾片区数字底板已搭建完成,随着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等应用场景的不断完善和推广,该平台将助力城市运行统一化、精细化、智慧化治理。

(作者:陈思琦 编辑:孙超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