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百人谈——领军者说|碧桂园总裁莫斌:积极发展科技建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3-01-28 22:12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3-01-28
碧桂园的转型升级是在自身产业链上进行的,即做建筑机器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广东省委、省政府1月28日在广州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企业家心中的高质量发展是怎样的?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 受访者提供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介绍,碧桂园在五年前(2018年)就将企业的目标定义为“为全社会创造 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在做好主营地产业务,尤其是在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上,积极谋划高科技转型升级。“碧桂园的转型升级是在自身产业链上进行的,也就是做建筑机器人。我们有3000多名科研人员,已经探索实践五年多了,各种费用投入也超过了100亿元。碧桂园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科技建造,简单概括就是建筑机器人+BIM 技术+装配式及新体系,也就是把现场变成工厂。科技建造比传统建造包括装配式建造更安全、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环保且成本更低。”

据介绍,碧桂园建筑机器人正在研发的有50款,覆盖全周期的建造过程,其中 33款已经进入现场测试,目前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2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超1000项。“相信随着建筑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一定会为地产业和建筑业带来更高质量的发展。”莫斌说。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