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排头兵②丨山东方明药业: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容量注射剂生产商”

2023-02-03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王寅

  编者按:

  1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在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菏泽市杰出企业家颁奖大会上指出,希望广大企业家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向法而循,向善而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争做排头兵”菏泽优秀企业家微访谈专题报道,记者深入菏泽各县区、各行业的重点企业,呈现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挖掘菏泽企业家踔厉奋发、开拓创新的感人故事。

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亭(右四)上台领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王寅 菏泽报道

  日前,在菏泽市东明县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誓师暨优秀企业表彰大会上,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明星企业”,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林为山东方明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亭颁奖了并发放奖金50万元。“这是方明药业历史上从来没有得到过的荣誉,也是县委、县政府对于企业最大的认可和鼓励。”对于此次获奖,赵亭感触颇深:“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八个产品成功通过“仿制药的治疗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据介绍,始建1971年的方明药业,2019年后,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并进行一系列的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创新、“破局”蝶变,“奋跃而上”、比学赶超,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逐步成为制药行业中一颗璀璨明珠。

  近年来,方明药业在“仿制药的治疗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方面全面发力,企业科技创新性显著提高。

  “2019年以来,方明药业陆续开展了30余个药品的一致性评价项目。在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全国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后,2020年,丙戊酸钠片以全国第二家通过一次性评价的身份获得批准。”赵亭介绍,截至目前,方明药业共有8个产品成功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3个产品在国家第七批带量采购过程当中一举中标;另有3个产品有望在今年通过一致性评价。

  赵亭告诉记者,除了在“仿制药的治疗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方面投入重金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以外,方明药业还和国内一流的公司协作开展了几个具有领先性的药品研发项目,其中有一个项目已经进入了研发的前期阶段,有望在未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源。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根基”,赵亭深有体会。据赵亭介绍,目前,方明药业现有员工800余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完善内部培训师制度并实行奖励机制,鼓励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化身”培训师为全体员工讲课,通过这种方式实现自我价值。

  “我们将按时发工资写入管理章程,如遇到周六周日便提前至周五发放;每人每月发放150元餐饮补贴,员工食堂实行非盈利模式,餐饮卫生管理严格,并在餐厅放置应急卡,如果员工忘带餐卡时就可以以此应急、刷卡使用。”一系列措施的精准施行,让员工管理更有温度,让员工关爱更有力度,不断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和幸福感。

  “此外,我们公司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赵亭说,“下班以后不开会,休息日不开会,员工工作效率极高,幸福感爆棚。”

  “做全球最大的小容量注射剂生产商”

  “近年来,在东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方明药业决定不断做大做强。在南工业园区,东方明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园区规划设计建筑单体26个,目前已有21个封顶。在去年的菏泽市大项目观摩当中,该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的认可。

  谈到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赵亭表示,未来,方明药业将以“做全球最大的小容量注射剂生产商”为愿景,以打造特色型仿制药(急救药、外用凝胶等)和改良型新制剂研发生产专业企业为目标,逐步形成互联网+、学术推广和药学服务等增值服务齐头并进的多元化创新发展模式。

建设中的东方明医药产业园航拍

  “各级政府的支持让企业信心倍增”,赵亭说:“今后将积极努力把东方明医药产业园建设好、经营好,力争早日达产达效,并按照‘三步走’战略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方明篇章。”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