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发展引擎 李沧逆势崛起亿元特色汽车街区

2023-02-05 15:33 大众报业·半岛新闻阅读 (42893) 扫描到手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时下,伴随着新春贺岁气氛的延续,在位于李沧区虎山路街道辖区黑龙江中路的汽车一条街上,各品牌汽车4S店生意也十分红火,前来购车的市民络绎不绝。近日,记者探访了解到,从下王埠立交桥至王沙路,全长不过3公里的区域空间内,逆势崛起成为亿元汽车特色街区,汇聚了50多个汽车品牌的4S店,年销售额超30亿元,成为李沧区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逆势而起汽车街区,成为发展闪亮名片

在李沧区,恐怕没有一条特色街区能像它一样在疫情中逆势崛起,一次次掀起消费高潮,成为推动李沧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之一。它就是位于李沧区虎山路街道黑龙江中路的汽车4S店一条街。

沿黑龙江中路自南向北,从下王埠立交桥至王沙路,全长不过3公里,在这短短的区域空间内,汇聚了保时捷、雷克萨斯、奥迪、大众、比亚迪等20多家汽车4S店、50多个汽车品牌、近300种车型。2022年1-11月份,该区域汽车行业实现销售额30亿元,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亿元汽车特色街区。

之所以能集聚成为汽车特色街区,除了黑龙江中路的交通、区位、人气等天然优势外,虎山路街道持续挖掘汽车特色商业、搭建惠企平台塑造汽车生态街区所下的功夫也必不可少。以黑龙江中路418号的青岛保时捷中心暨伟佳中心二期项目为例,该项目2019年8月取得规划许可,2019年9月取得施工许可,2021年12月竣工,2022年5月注册开业,从拿地到2022年注册落地营业历时五年。2022年,虎山路街道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顶格推进该项目,会同多部门全力保障,确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从规划设计到施工推进保障,从居民纠纷、围墙拆除到周边环境整治,从综合验收到注册经营地、纳税地、统计处理地变更,从开门营业到疫情期间市场开拓,虎山路街道均给予了全方位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二季度,他们中心的汽车销量在该品牌全国同的4S店中排名第一,成绩十分亮眼。

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条,启动发展新引擎

汽车特色商业的聚集,不仅方便了居民,带动了周边配套的升级,更是拉动了汽车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如今,这条汽车特色街区正经历着行业变革,逐步实现从量到质的蝶变。“一场新能源潮流,为它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商机。”虎山路街道经济发展保障中心主任王云介绍,在这条街区上,国产自主汽车品牌比亚迪三年内连开了三家新店,销量呈几何式增长,高峰时单系列月销170多辆。

同时,汽车文化也引领着新的发展潮流。记者在探访时看到,路边随处可见汽车轮胎做的休闲椅、废旧零部件组装的“钢铁艺术”,还有智能充电生态停车场等。同样,汽车行业的聚集效应也带动了新的发展活力,围绕汽车新品发布、汽车展示、汽车销售、新能源配套体验、售后服务、新能源前沿技术体验等多重功能,都在这个汽车主题街区得以呈现,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条,为李沧区的经济发展启动了新引擎。

近年来,李沧区虎山路街道持续开展“十大暖商行动”,通过协调辖区内各大银行,全力做好银企结对共建,保障疫情期间大多数企业能够平稳度过难关,实现经济效益正增长;街道班子成员全部下沉187家重点税源企业、87家规上企业结对服务;深入摸清各类载体入驻企业情况,了解企业营收状况,将辖区招商载体及土地资源形成推介手册,加大招商引资宣传。通过不断实施经济强基工程,激发了经济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