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远大医药全球创新RDC药物TLX101国内IND获受理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远大医药2月5日晚公告称,近日公司用于治疗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全球创新放射性核素偶联药物(RDC)TLX101的国内新药临床试验(IND)申请已获国家药监局的正式受理,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核药抗肿瘤诊疗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临床治疗需求迫切

  TLX101是一种基于放射性核素-小分子偶联技术用于治疗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型放射性药物,该产品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孤儿药认定,其在欧洲和澳洲开展的I/II期临床试验也在顺利进行中。

  公告显示,胶质母细胞瘤是仅次于脑膜瘤的第二最常见的脑肿瘤,其年发病率约为3.2/10万,5年存活期仅5%。目前临床现有的治疗手段仅能延缓该肿瘤的进展,但无法避免肿瘤的复发,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远大医药TLX101未来有望成为胶质母细胞瘤治疗领域中的一种开拓性的治疗手段,此次产品国内IND获受理也是公司在核药抗肿瘤诊疗领域的重要研发进展。值得注意的是,远大医药另一款全球创新RDC产品TLX591-CDx在美国获批上市后,其销售收入取得了超预期的增长,产品2022年第四季度的全球销售收入约为7820万澳元,环比增长超过40%。

  科技创新显成效

  近期,远大医药各业务领域频传捷报,尤其核药板块屡获进展——全球创新RDC药物TLX591-CDx及TLX250-CDx国内IND获批、ITM-11获美国FDA授予快速通道资格、TLX250-CDx海外III期临床试验成功达到临床终点、TLX101海外II期临床试验完成首例患者给药……众多创新产品的进展体现了公司近年来坚持科技创新转型的成效,核药领域的持续发力也使得远大医药稳居全球核药的领军地位。

  远大医药在核药抗肿瘤板块已实现了研发、生产、销售、监管资质等多个环节的全方位布局,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公司围绕肿瘤诊疗一体化的治疗理念,在该板块共储备13款创新产品(其中三款产品的IND申请已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涵盖6种放射性核素,覆盖8个癌种,产品种类涵盖诊断和治疗两类药物,可为患者提供多适应症治疗选择、多手段且诊疗一体化的全球领先的抗肿瘤方案。

  作为远大医药核药抗肿瘤诊疗板块的核心产品,易甘泰钇[90Y]微球注射液(简称“易甘泰”)于2022年5月在国内正式上市后,已有50多家医院完成了核素转让手续,正式手术已在国内17个省市的30余家医院展开。随访结果显示,接受了易甘泰手术的患者响应整体较为理想,大部分患者均获得很好的临床疗效,延长生存。

  同时,远大医药已对70家医院超过300名医生进行了易甘泰手术理论或技能培训,已有近20位专家通过海外专家一对一的严格培训,获取了独立手术的操作资格,其中,多位专家即将获得培训导师的资格,将进一步加快易甘泰放射性介入操作的临床普及。

  核药抗肿瘤诊疗平台是远大医药在抗肿瘤领域重点打造的高端技术平台,已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联合Sirtex并与Telix (ASX: TLX)和ITM合作,搭建了具有国际化一流水平的肿瘤介入研发平台和RDC药物研发平台,核药板块已是公司全球化程度最高的板块之一。

  远大医药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创新产品和先进技术的研发,正在有序推进甲级资质核素生产平台的建设。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核药抗肿瘤诊疗板块的研发和投入,丰富和完善产品管线及产业布局,力争未来三年内实现10款核素产品进入临床阶段,实现25个以上核药抗肿瘤诊疗产品的管线布局,形成以易甘泰钇[90Y]微球注射液为核心的核药抗肿瘤诊疗产品集群,持续夯实公司在全球核药抗肿瘤诊疗领域领军企业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