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浪潮集团冲在前

2023-02-08 21:06: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8日讯(记者 吴奕萱)2月1日,一场重磅会议在济南召开。

  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要求,加力数字赋能,提升数实融合水平。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服务数字化,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来看看浪潮集团的思与行。

  赋能

  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

  浪潮集团基于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软件、人工智能、通信技术等核心业务,积极发挥在数字技术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度融合应用于工业生产全过程,实现协同研发、仿真设计、柔性供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敏捷交付等,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2022年,为充分激发山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和制造强省的优势,浪潮获批了山东省工业软件技术创新中心,旨在通过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突破重大技术,重点解决山东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急难诉求。比如,山水集团携手浪潮集团打造“互联山水、智慧山水”,将人、机、物、数据、服务等多要素进行互联互通和融合共享,实现了矿山开采绿色化、生产管理智能化、质量检测实时化、能源管理精细化、设备故障预控化、智慧物流协同化、集团管控标准化,减少了传统作业岗位1000余人,地磅检斤等关键节点效率提升3倍以上,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实力

  在山东,浪潮云洲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无论是传统餐饮行业,还是食品加工企业,又或是传统制造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新模式下,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浪潮云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高层次“双跨”平台之一,全力支撑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浪潮云洲面向装备、电子、化工、采矿、钢铁、能源、食品、园区8大关键行业,基于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网边端软硬一体等核心能力,以服务为核心,以数据为驱动,践行“工”字业务模型,突破新型工业基础设施业务新模式,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

  浪潮云洲连续4年入选高层次“双跨”平台,赋能蓝海、橙色云等国家级平台和滕州机床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省级平台,参与工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夯基固本。去年底,浪潮正式发布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V4.0,以“连接·安全·机理模型”为能力核心,以数据为驱动,提供更实时、更智能、更安全的数实融合一体化服务,赋能企业数字化发展,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济南本土知名企业,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力诺瑞特”)对于济南人来说并不陌生。如今,力诺瑞特借助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赋能,已由传统经验式生产管理,演进为数字化的精益管理。

  力诺瑞特作为新能源综合开发应用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专业提供太阳能热水、热能、空气源热泵等新能源产品。但长期以来,热泵产线作业数据多数仍依赖手记,影响生产效率。“在双碳背景下,我们联合浪潮云洲探索新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打造智能车间与绿色工厂,投入产出比还是非常理想的,生产管理效率提升15%,优品率提高10%。”力诺瑞特副总经理丰丙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应用浪潮标识解析服务,公司实现产品、零部件可追溯,售后服务更精准,以及防窜货等有效的销售渠道管理等收益的同时,带动了产业链上游整体数字化升级。

  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软件等核心业务,积极发挥在数字技术方面的比较优势,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已成功打造山水集团、山东方垠、山东九羊钢铁等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为我省工业经济回稳向好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数字新动能。

责任编辑:吴太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