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 与9家市级医院签约共建 闵行区开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3-21 13:51:07 作者:黄丽春 来源:东方网 选稿:娄靖峰

与9家市级医疗机构签署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共建协议、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共建医院正式揭牌、牵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启动迁建区级中西医结合医院……在3月21日上午举行的闵行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一大波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利好消息受到关注。

会上发布并解读了《关于全面加强闵行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闵行区区域性医疗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并就未来区内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进行部署。方案以“四大体系建设”“‘六个一’工程”“十项任务”为着力点,踔厉奋发,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构建“四大体系”:高品质、智慧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具有新时代特征、现代化的公共卫生体系,传承创新、优质便捷的中医康复服务体系,具有幸福感、安全感的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体系。 

推进“六个一”工程:建设一幢医疗科研教学综合楼、孵化一批市级及以上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引育一支高端医学人才队伍、配备一系列高精尖医疗设备、打造一家高水平现代化智慧医院、落地一套与现代化医院建设相匹配的绩效管理机制。 

践行“十项任务”:完善网络布局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级、提升家医签约服务、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健康管理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绩效薪酬改革、提升科研教学能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据介绍,这些年,闵行不断努力,勠力前行,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加强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医大等高校及其附属医院的合作共建,不断整合区内区外资源,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会上,各项合作再度升级—— 

闵行区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等9家市级医疗机构签署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共建协议。 

虹桥、莘庄、浦江、古美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江医院、上海百汇医院、上海慈弘妇产科医院、上海星晨儿童医院4家共建医院正式揭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牵手紫竹高新区,启动迁建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闵行南部地区中医药服务新高地,助力大零号湾建设。 

浦江医院效果图

数字健康园区-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启动,整合园区健康体检、健全临床治疗、医药服务等多方位健康资源,实现信息互联、数据互通、智能共享。闵行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建设启动,建设闵行南部科创中心医疗集团、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医疗集团,加快实现区域医疗同质、共享的分级诊疗体系。 

闵行区医学检验联盟成立,进一步推动闵行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通过持续发展战略合作,深化政府、学术机构、医疗机构、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结盟发展。13家来自金融、制药、科技、医疗器械等不同领域的企业被授予了“闵行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单位”铜牌。闵行将进一步深化与不同行业的交流,寻找合作切入点和契合点,拓展深度融合空间。 

闵行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顾问名单

同时,闵行区委区政府选聘22位医疗卫生领域院士、专家作为闵行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顾问。未来,专家们将在闵行深入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制定健康促进政策、健全健康教育制度等方面提供咨询意见,聚智聚力推动闵行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还向11位大国工匠、区域名医、医联体专家代表等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名老中医工作室等10个工作室代表颁发证书,并鼓励其继续发挥自身辐射力和影响力,带动身边的医务工作者,把闵行卫生健康发展推向新高度。(闵行区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