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挖贝网> IPO动态> 详情

核心产品获市场广泛认可 济人药业IPO拟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步伐

2023/3/21 14:36:45      挖贝网 李辉

3月2日,安徽济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人药业”)沪主板IPO平移至上交所审核。公开资料显示,济人药业是一家从事现代中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立了中成药、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三大产品生产线。

说起济人药业,不得不提公司核心产品疏风解毒胶囊,报告期内主要作为处方药,面向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销售。根据米内网数据库统计,近年在各类医疗终端(包括城市公立医院、城市社区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等)中成药感冒用药品牌中,公司疏风解毒胶囊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2022年1-6月市场占有率约为5.67%。

1.png

2021年7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疏风解毒胶囊等4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的公告(2021年第90号)》,决定将疏风解毒胶囊转换为非处方药。广阔的OTC市场显著提升济人药业疏风解毒胶囊的市场空间,进而提升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竞争地位。

以高品质中药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济人药业积极推动中药国际化步伐。疏风解毒胶囊于2019年入选中英政府《中药联合抗生素治疗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临床评价和耐药性研究项目》,并作为复方中药开展在英国的注册申请。2022年,疏风解毒胶囊先后正式通过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审批获批上市,成为首个通过特批注册上市的中成药。

2023年2月25日,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文明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中药疏风解毒胶囊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成功入选。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中华中医药学会每年发布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反响。

2.png

此外,疏风解毒胶囊早已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目录等,并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专利金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更是在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疾病治疗领域发挥着积极贡献。

此次IPO,济人药业表示将围绕现有产品,通过对疏风解毒胶囊的二次开发,深入药学研究和毒理研究,打造中药大品种,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自建研发体系及与外部科研机构合作的形式,加快开发新产品,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推进经典名方如清金化痰汤、五味消毒饮等呼吸道领域新药上市。通过对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产品的关键生产技术的改进,提高产品质量,把握中药配方颗粒政策窗口,加大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和推广力度;此外,依托在国内积累的扎实基础,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积极参与中医药“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