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袭,奥司他韦价格“狂飙”?“重拳”出击!

2023年03月21日 14:00:54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34fb41367b742288e39b76e6b7cb101 45576668 2023-03-21 14:00:54 /a/20230321/d34fb41367b742288e39b76e6b7cb101.shtml

  近期,甲流“来势汹汹”,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也随之受到关注。为进一步规范抗流感相关药品的市场价格行为,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建立医药用品监测哨点、联络员制度,积极开展价格检查,切实维护甲流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在盐城,记者了解到,目前盐城共设立122家以药店、卫生院为哨点的价格监测点,实行“局、点”直线联络,实时掌握当前甲流药品价格情况。这两天,盐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74人次,检查药店114家,重点检查奥司他韦等甲流药品的价格情况,截至目前,对8起涉嫌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江阴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零售药店开展了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品储备及价格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辖区内经营的磷酸奥司他韦药品总体药价并未与流感发生前有较大的波动,各零售药店奥司他韦和其他抗病毒药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有序。执法人员要求各经营单位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不得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切实维护相关药品市场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零售药店8家次,未发现违法行为。下一步,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璜土分局将密切关注12315、12345等平台投诉举报和有关社会舆情,加大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南通,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产品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以辖区内诊所、药店为重点,以甲型流感药品为主要检查对象,重点对甲型流感药品的进货渠道、储备、价格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通过查验销售手续与进货单据,比对药品零售价与进货价格,尤其是奥司他韦颗粒等甲流药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是否有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近期药品价格波动情况进行实时了解。同时,执法人员加强价格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要求药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人员管理、紧盯进货渠道,坚决杜绝出现哄抬药品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奥司他韦等甲流药品作为处方药,不要随意自行服用,如有感染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医。此外,若发现涉疫药品、医疗用品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或1234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查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