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预制菜|尚好菜:做出海“门面硬菜”,助力南沙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

2023年03月21日 2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江珊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拥有世界级海港资源和互联畅通的国际航运网络,是连接RCEP成员国(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也正在打造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3月2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发挥枢纽优势,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南沙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沙正按照“一带两核三心”的战略规划,加快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今年,预制菜目标产值力争达到25亿元,争取实现预制菜进出口贸易额占比逐年递增的目标。

发布会上,南沙预制菜产业园的核心成员——广州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尚好菜”)在介绍时表示,将不断完善进口原料供应链布局,进一步提高产品在港澳市场的竞争力、附加值,未来将形成以南沙为核心,香港为龙头,辐射东南亚的海外销售市场布局。

在尚好菜车间,记者看到,鲍鱼、海虾、花胶、猪肘、鱼蛋、鸭掌、猪皮、福袋、支竹、莲藕、花菇、栗子……一盆菜里,荟萃了百菜百味,别具特色。

打开尚好菜盆菜产品的真空包装袋,里面已是一份色香味俱全、精致摆盘的广式盆菜,只需放入相应大小的盘中加热,即可完成一道家庭晚宴上的“门面硬菜”。

“除了经典牛肉类即烹预制产品,我们主推的猪肚鸡、牛腩煲、盆菜等广式新品也表现亮眼,猪肚鸡更是连续两次登上‘东方甄选’直播间,销量破万。”广州尚好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英介绍,今年元旦春节期间,预制菜在B端、C端市场全面爆发。

尚好菜虽自2016年在南沙成立,但雷英在2007年就开始从事预制菜线下B端市场业务,稳扎稳打15年,积累了大家乐、翠华连锁餐饮品牌、大中小型零售商超、高校企业食堂等渠道。2021年,公司将发展策略调整为线上C端、线下B端时段相结合,特别是在2022年,线上业务快速增长,年销售额过亿元。

近年来,尚好菜还引入食品科学人才,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自建食品研究实验室,让菜品吃得更营养健康。雷英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水平提升、饮食结构调整、生活模式改变,这与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地区的发展趋势相似,相信预制菜市场也会与这些国家地区一样,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以线上“爆款”助推线下渗透城乡市场

目前,尚好菜在线上基本已覆盖主流的电商模式,包括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美团买菜、朴朴等新零售生鲜电商,美团优选、淘菜菜等社区团购电商,抖音兴趣类电商,以及社交类电商等。

“新春市场主要的爆发点是在线上,跨年及春节前线上电商加上新零售生鲜电商的销量相比去年都有翻倍的增长。”雷英说。

在2021年决定试水线上C端业务时,尚好菜分析,C端市场可以参考日本和美国的预制菜食品市场发展,国民地区生产总值提升,让大家对生活消费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饮食结构由碳水和菜为主,向蛋白质占比提升转变,此外,女性就业率升高、工作时间变长,也会推动预制食品需求的增长。在国内,疫情影响也加速了大众对预制菜这一类型产品的接受速度。

随着越来越多传统餐饮品牌进入预制菜市场,尚好菜又提出了线上“小步快跑”和线下深耕地域相结合的发展策略。“线上产品容易出‘爆款’,我们可以开展新品的市场投放测试,而在线上跑出来的新品,就可以在线下零售渠道持续推进,支撑线下市场做深做透。”雷英说。

深耕广东线下市场多年,尚好菜提出“一城一市一县一乡”产品经销思路,做实地区领先优势,打好“根据地”。雷英介绍,目前预制菜B端市场由外卖市场扩容、餐饮商家降本增效需求同时拉动,将在“攻占”一二线城市之后,持续下沉覆盖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地区,以代表性粤菜产品和成本控制优势,开展乡厨合作,“民以食为天,再小的村子都有机会,而渠道渗透率可以造就‘巨无霸’。”

未来,尚好菜还将依托与港澳餐饮品牌的合作经验,以及南沙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雷英介绍,一方面,公司将大力引入港澳厨师经验,推出更多经典粤菜预制菜产品,另一方面,随着南沙港冷链运输、食品通关机制日益完善,此前广东出台的《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也提到推动打造广州南沙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公司也将充分发挥此前与港澳餐饮品牌合作的优势,将预制菜产品推向港澳地区市场,进一步借助RCEP的政策红利,进军全球市场。

以广东“土壤”培育优质品牌集群

“中国菜一直盐少许、糖少许,用‘工业锅’怎么去还原粤菜老师傅的经验,将这些模糊的工艺变成可量化的流程,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雷英说,传统粤菜师傅都是言传身教带徒弟,而将经验转变为工业化量产的流程,需要上千次的尝试,从小锅换大锅,配料比例、烹饪火候的调整,每一道菜品都必须通过几十种组合进行制作,最后再由师傅们挑出来最能够还原经典风味的流程。

近年来,尚好菜还引入食品科学人才,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自建食品研究实验室,通过分析调整每道菜品的成分,实现在保留风味的基础上,让菜品吃得更营养健康。目前,尚好菜的预制菜品研发团队已接近20人,储备菜谱近500个。而在熟制品保鲜领域,公司引入液氮冷冻技术,对冻库进行技术升级和提升仓储能力,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供货能力。据了解,2022年末,公司为迎接元旦春节消费黄金期,加班加点赶制畅销菜品。正是因为有充足的仓储物流能力,既确保了假期的产品顺利供货,又能让工人们安心回家过大年。

今年省市区持续发布预制菜产业利好政策和扶持措施,尚好菜最关注的是行业标准化的建立工作。目前,尚好菜正在牵头参与省政府领导的粤式名菜豉汁排骨的标准化建立项目。雷英表示,作为广州预制菜龙头企业,尚好菜参与标准化建立项目,将优质稳定的出品作为产品标准,既是助力本地产业升级,更是为了提升自身产品品质,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尚好菜用“工业锅”炒“预制菜”的思路,正是制造业强省广东发展预制菜产业的独有优势路径。据尚好菜了解,广东预制菜企业超6000家,数量全国领先。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预制菜品牌百强榜》中,广东品牌有14家,其中广州6家、佛山2家、深圳2家、湛江2家、东莞1家、云浮1家。

在雷英看来,广东预制菜企业起步早,发展至今企业数量多,更应该在行业高速发展期来临时,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实现预制菜优质品牌集群。

目前,公司已取得了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具备出口资质,正积极对接香港市场。下一步,尚好菜将充分利用南沙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政策优势,在保税区内租建厂房生产预制菜产品,形成直接出口香港澳门地区,辐射东南亚的海外销售市场布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