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郑艺佳)3月21日,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来”)公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报告期内,金利来实现营业额14.16亿港元,同比增长3%;公司拥有人应占本年度溢利1.54亿港元,同比下滑约30%。
 
据公告,在内地及香港市场,因继续受疫情及环球市况波动影响,金利来2022年全年整体营业额为9.33亿港元,较上年下滑约9%,其中自营零售、奥特莱斯及电子商业业务均出现双位数跌幅。
 
金利来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集团自营零售业务受到沉重打击,部分地区的自营零售店暂时停业,购物点也人流较少,故以人民币计算的自营零售销售额较上年下滑达23%。金利来奥特莱斯店的销售额较上年下滑约18%。
 
同时,金利来电商表现也未达到预期,以人民币计算的销售额同比下滑约10%,去年电商仍以销售特供货品为主,销售比重约为90%,销售额占金利来国内服装销售的比重约为27%。此外,金利来还于去年年中开始在部分电商平台推出“g+”品牌的休闲服装,但初步反馈未达到理想水平,销售额较少。2022年,金利来的团体定制业务已保持稳定,由于2021年的基数较低,故以人民币计算的销售额同比上升约68%,金额大致符合预期水平。
 
截至2022年年底,金利来国内市场的服装产品经由799家终端销售点销售,其中118家由集团直接经营,当中包括36家奥特莱斯店。
 
金利来预计,随着各项防疫措施陆续解除,整体生活及经济活动将大致恢复正常,但市场恢复兴旺状况仍需一段时间,而男士服装销售将是复苏较迟的行业,预计2023年服装业务仍充满挑战,前景尚未乐观。
 
接下来,金利来将继续以稳健的营运宗旨开展国内服装业务,包括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自营零售能力及优化代理商在内的各个销售渠道。同时,提升新业务“金利来3388”及“g+”的营运效果,并计划于梅州建造一座推广“金利来”品牌的品牌纪念馆。
 
目前,金利来2023年秋冬季度预订会已经举行,由于各代理商的业务普遍受疫情打击,对市场前景抱保留态度,因而订货趋于保守,预订情况欠佳,并较去年相同季度下跌。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