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多彩贵州 赏花经济纵深发展风景独好

微信图片_20230227180031.jpg



3月18日,“春日里的贵州·乡土之美发现大会”在贵阳贵安万亩樱花园启幕,旨在打造“贵州农文旅品牌新IP”,进一步探索农文旅产业融合新玩法,丰富游客赏樱旅行体验,带动周边村镇居民收入,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322090708.png

贵安万亩樱花园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航 摄


近年来,贵州持续加大对春季旅游产品提质升级,以花为媒,推进“春赏花”旅游业态与飞瀑、秀水、峡谷、美食、文化等旅游资源融合发展,精心打造推出春季旅游主题产品和精品线路,旅游业态更加成熟多元,实现单一赏花游向休闲、度假、生态、踏青、户外等多元旅游转变。



业态升级 丰富旅行体验


3月19日,贵安万亩樱花园游人如织。


遵义游客陈宽对自己一家人的周末赏花之行很满意:“今年的赏花感觉和往年很不一样,赏花之外可体验的项目多,玩得很尽兴!”


作为贵州农旅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和赏花目的地,贵安万亩樱花园以往都是“走马观花”的赏景模式。今年推出了“乐游新升级”理念,提升软、硬件设施,谋划更高层次的品牌构造理念,引进诸多文娱、体验和餐饮业态,丰富游客赏樱旅行体验。


像贵安万亩樱花园一样,全省各地以花为媒,精心谋划推动赏花业态升级,并积极开展行动——


贵定金海雪山景区通过提质改造,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布依乡愁园、天下粮仓、布依百汇长廊、水龙门玻璃吊桥、旅游公厕、停车场等重点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和引进观光小火车、摩天轮、卡丁车、热气球等项目,多种业态丰富景区体验感。


水城营盘桃花。姚咏 摄1.jpg

水城营盘桃花。姚咏 摄


贵阳、安顺、毕节、黔西南等市州精心打造特色民宿、精品客栈、主题酒店、汽车露营基地、帐篷酒店等业态,让游客游得开心住得舒心。其中,花溪星宿、兴义阅筑·田景宜色、湄潭花时间·曲水、百里杜鹃花都里·杜鹃乡舍、雷山白岩牧云涧、荔波沐兰坊·归乡等花海主题民宿备受游客青睐。


黔东南、六盘水、遵义等市州充分结合春季赏花游特点,拓展旅游+踏青、赏花、采茶、摄影等系列观光休闲体验活动,推出越野、攀岩、滑草、徒步、户外、山地赛事等休闲运动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吸引力,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


万峰林花海.jpg

万峰林花海    (兴义市文旅局供图)


文化注入 提升赏花内涵


春风送暖,兴义万峰林油菜花清香散发。游客在花海漫步之余,纷纷到乡愁集市打卡。


万峰林乡愁集市以“万峰林为心、田园为体、奇石为脉、乡愁为魂、文化为神”的理念来布局,规划建设了田园花海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乡愁集市体验区。数十家黔西南本地民间特色商家、周边群众自发到集市赶集交易,让游客在体验农耕、苗医保健、中医养生、布依刺绣、蜡染技艺、熬制红糖、品尝特色美食中,重拾赶乡场的记忆。


黔南、安顺、黔东南等市州在打造春季旅游产品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民族文化、民族村寨、民俗节庆、文化表演、非遗技艺等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和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定期上演民族歌舞和剧目,实现特色化发展。


贵阳、遵义、铜仁等地精心打造赏花游、登山游、茶山游等特色春季旅游产品,并与红色文化、生态文化、阳明文化、土司文化及古镇村寨、文化遗产、温泉、酒类等资源融合开发,推出重走长征路、花卉节庆等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实景文化旅游演出节目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


安顺龙宫油菜花田(备选).jpg

安顺龙宫油菜花田   (安顺市文旅局供图)


春季赏花旅游产品融入文化元素,让贵州的春季旅游有了独特文化韵味。酒香飘散的仁怀茅台中国酒文化城,乡愁四溢的开阳十里画廊,集红色文化体验、生态美景、美酒美食、自驾露营、骑行徒步等为一体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等,都散发出各自独特的魅力。


目前,全省各地已策划推出百里杜鹃景区祭花神仪式、遵义旅游文化节、贵安樱花园“琴棋书画诗酒茶花”主题沙龙等数百项文旅活动,为多彩贵州赏花游注入了文化之魂。



多元融合 助推产业发展


3月19日,毕节百里杜鹃景区对外发布2023年春季赏花攻略,杜鹃花已进入盛花期,“粉面含春盼客来”。


“赏花之余,住进民宿感受鸟语花香,品尝生态美食,呼吸新鲜空气,陶醉在诗情画意中,感觉特别赞!”慕名而来的云南游客张为在赏花之余,参加音乐会、文化美食节等活动,还购买了不少当地农特产品。


杜鹃花海.jpg

百里杜鹃花海 (景区供图)


百里杜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建设已让景区走出了基础设施滞后、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和文化内涵挖掘培育不够、受季节制约等困境,构建起“春观花、夏避暑、秋休闲、冬康养”,花文化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集会议、拓展、休闲、养生、观光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


像百里杜鹃一样,全省各地赏花主题景区景点根据自身特点,通过多元融合助推产业发展,探索总结出不同特色的成功路径——


黔东南、黔南、黔西南等地把赏花游与民族文化、节庆活动、文创商品等有机结合,持续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以“旅游+”“文化+”为路径,打造赏花游品牌,完善旅游产业链,产品丰富多元,让游客乐而忘返。


贵阳开阳、乌当、南明等地全力做足“花卉+”产品,突出花卉特征,通过服务差异化和扩展体验服务项目,带给游客更多赏花游体验,涌现出乌当羊昌花画小镇等一批集健身、教育、休闲、度假、疗养为一体的景区。


微信图片_202303220907081.png  凤冈长碛古寨(遵义市文化旅游局供图)


借助“花”之力,围绕“春游赏花”主题,安顺以鲍家屯油菜花为中心串联樱花、桃花,植入轻食、集市、文创产品等,打造赏花IP品牌。铜仁沿河李花节为契机,通过李花“带”货助推茶叶、牛肉干、豆腐干、土家蜂蜜等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把“花”文章做到花之外,推动赏花经济纵深发展,向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目标迈进,让贵州风景独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徐婕妤

编辑 刘 霜

二审 谢予谦

三审 赵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