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322期
聚焦“一壶好油”拓宽川油发展新思路








    

专家大讲堂
  本期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农产品质量安全学家
  李培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植物病理学家
  康振生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罗敏实习生 刘佳钰 文/图
  四川作为油菜生产和菜油消费第一大省,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但也有待进一步加速种业成果转化、加快配套技术应用等。3月20日,“天府菜油”首届院士专家大讲堂暨育种攻关成果推介会在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召开。在主题研讨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产品质量安全学家李培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家康振生分别就“菜籽油营养与健康”“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作主题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培武
“藏油于技”,酿造一壶好油
  “四川油菜面积逐年增加,为全国油菜乃至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报告开头,李培武院士高度点赞四川油菜产业发展。
  李培武院士表示,四川油菜逆势而上,为全国油料发展贡献了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其中,在新品种培育上,四川的油料专家培育出一批高含油量的食用油品种和高芥酸的工业用品种。在新材料选育上,各项指标不断刷新上限。在产业链上,各个单位从源头创新,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给同行提供了新模式、新路径。在品牌打造和关键技术上,“天府菜油”等品牌打造在全国的影响力响当当,从油料作物全产业链发展角度为全国油料作物发展贡献了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真正做到了‘藏油于技’”。
  “柴米油盐酱醋茶,油脂是生活必需品。”围绕“菜籽油营养与健康”,李培武院士以食用油的营养与功能为切入点,介绍了食用油在烹调美味、细胞膜成分和必需脂肪酸重要来源、提供生命能量、脂溶性营养物质介质、重要药用辅料、化妆品重要原料等六大方面的作用。李培武院士讲道,随着人们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对食用油营养和健康提出更高期望。
  报告中,李培武院士用数据阐释了人类食用油脂肪酸营养认知的五个阶段,以及不同阶段对于“吃什么脂肪酸食用油最营养健康”的标准变化,介绍了油类物质中必需脂肪酸与甘油酯的功能,提出营养健康食用植物油特征:“四高三低一平衡”。其中,“四高”是指油酸高、功能活性成分高、脂溶性维生素含量高、抗氧化成分高。“三低”是指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生物毒素(重金属、塑化剂)低、溶残(反式脂肪)低。“一平衡”则是指风味与压榨方式的平衡。
  “别人问我什么油最营养最健康,我一律回答是双低菜籽油。”随后,李院士介绍了双低菜籽油营养特性和双低菜籽油健康效应。李院士表示,双低菜籽油具有饱和脂肪酸低,油酸含量、亚麻酸、植物甾醇等活性成分高,相关脂肪酸平衡,同时棕榈酸、污染物等低的特点,是最营养健康的大宗食用植物油。
  李培武院士指出,面向未来,四川油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注意油菜的多功能开发和综合利用,提升油菜产业的价值,从创新链到价值链,进行全产业链的创新和开发。其中,油菜不再仅限于榨油,还有菜用、观赏用、蜜用、肥用、饲用等用途。此外,油菜对于后茬作物的肥力提供也非常有利,从多功能、多用途开发,提高油菜的经济效益和价值,让农户受益。
  其次,天府菜籽油、高甾醇高油酸菜籽油对保障生命健康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尤其是低温冷榨技术较好保留了菜籽油营养物质,应加大对该冷榨技术下风味物质提炼和保留技术研究,以特有味型进一步擦亮“天府菜油”品牌,从而让川油走出四川,让更多国人吃上健康美味的“天府菜油”。
  最后,是加强科技创新。在品质方面,高油酸等品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培育更早熟和适宜机械化的品种,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益。总而言之,在新时期实现油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引导、科技创新支撑以及广大油农的种植积极性。通过系列举措,将有效提升油菜产业链条的价值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 康振生
“重治轻防”不可取,提倡绿色植保
  “大家天天都在讲病虫害防控,但为什么病虫害却越来越重?这与农业生产本身的发展,与我们农业投入品密切相关。”康振生院士一开场便抛出问题。
  他讲道,在追求产量、品质的农业投入品使用下,当下农业生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加大了病害虫害发生的几率。因此,植物保护、病虫防控显得十分重要。
  他以2021年粮食作物病害为例讲道,这一年当中粮食作物挽回的损失大概是2500亿斤,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8.3%,小麦通过病虫防控挽回损失730亿斤,占小麦总量的26.3%。
  “但是我们也面临着新问题。以化学防控为主,大量农药施用带来了病虫抗药性、残留、效益不高、生态环境成本增高等问题。”康振生院士说,这与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大健康等都是不相符的,这就要求病虫害的防治必须走绿色防治路线,也就是绿色植保。
  绿色植保减少对传统化学农药依赖,通过生物防治等相关措施来保障农业安全生产。康振生院士表示,绿色防控不是讲单一措施,而是一个综合措施,它针对不同病害、虫害来开展病虫防控。“这些措施里面包括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一系列相关措施。要做好这些措施很重要一方面要了解我们的‘敌人’,要了解作物病虫的发生规律,要提前做好预测预报,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当前,由于气候的变化、裁培方式的变化,全球病害虫害都呈现多发频发重发的态势。康振生院士提到,要改变“重治轻防”的状况,持续推进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的进步。
  在抗病品种的选育上,如油菜多发的根肿病,目前已建立了抗病基因,应深入开展根肿病抗病品种研究,大力推广使用抗病品种。同时,做到抗病品种的合理布局,做好育种、植保、裁培、推广各个部门的协作。
  “总的一点,绿色防控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学科的交叉,做好相关部门的合作,从而通过作物本身从生育期构建一个防控技术体系,才能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康振生院士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