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20230322期
专家“传经送宝”助力川南桑园春耕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3 月 20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川南桑园春耕培训大会在宜宾市叙州区举行,叙州区蚕桑龙头企业、合作社技术员代表、共育户代表、业主和大户代表、主产区蚕桑员等70余人参加了培训。
  叙州区养蚕历史悠久,是全省蚕桑重点县(区),属“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蚕桑产业是宜宾市“5+2”、叙州区“1+7”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发展蚕桑产业区域优势显明,现有桑园面积7.35万亩,涵盖9个乡镇(街道)、48个村(社区)。但是,其产业规模相对较小,桑园较为分散、养蚕设施老旧等现象还较为普遍,蚕区标准化、集约化程度较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特色亮点还不突出,蚕茧单产和蚕茧质量还有待提高。
  为此,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在春耕之际举办了此次培训。会上,省农科院资环所专家张建华研究员作了“桑树栽培土肥水管理技术讲座”、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友洪研究员作了“现代蚕桑生产模式及优质高效蚕茧生产技术讲座”。张建华特别强调:“在桑树栽培中,肥和水的互作明显,只有在土壤湿润的条件下,肥料才能发挥作用。灌溉能更好地促进桑树对肥料的吸收利用,而施肥又能提高灌溉的效率。”
  专家们认为,栽桑是陡坡耕地退耕还林以及石漠化治理的重要措施,栽桑养蚕是脱贫的重要手段。他们纷纷鼓励在座学员运用桑园测土配方施肥培肥土壤、选用高产优质嫁接桑科学养蚕,实现“人均两亩桑,脱贫致富奔小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