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正文

贵南高铁在路上︱生态型环保铁路畅通贵州山水

  贵南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展示贵南高铁建设情况,生动讲好贵州铁路建设发展故事,3月21日上午,由中国铁路成都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的“贵南高铁开展行进式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21日上午,采访报道团首站来到贵州龙里水桥河双线特大桥,近距离看贵南高铁建设情况,看这条连接黔、桂两省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的建设如何均衡高速铁路建设、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data/upload/image/2023/03/d0bf0a7c1ae3e259a54e5ca3831279a9.jpg

贵州龙里水桥河双线特大桥


  “在贵定县站和都匀东站之间有一个‘斗篷山-剑江国家级名胜风景区’,为了避让它,我们选择了绕避的方案,线路大概比取直长了10公里,增加工程投资约14亿。”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龙宗明说,贵南高铁是一条生态型的环保铁路,沿线世界级、国家级以及省级的各种保护区比比皆是,因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与科学论断,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尽可能选择“无害化”方式通过。


  “我们在穿越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时采用以隧道为主,并要求不在保护区内设置取弃土场、施工营地等临时工程。”龙宗明很骄傲地说,贵南高铁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型”环保铁路!


/data/upload/image/2023/03/b438fc10e47113f1e9a39fd9703a3ae5.jpg

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龙宗明


  据了解,贵南高铁从2014年开始经过了四年的勘察设计,直至2018年才开始建设,就是由于沿线地质环境复杂。线路穿越了贵州高原、苗岭山脉等,横跨清水河、漳江等多条河流,沿线层峦叠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岩溶、滑坡、危岩落石等不良地质极为发育,地质灾害广布且隐蔽,同时建设过程中环保水保要求高,在此地质条件下时速350公里高铁面临着不小难度和挑战,因此贵南高铁具有“勘察难、选线难”等特点。


/data/upload/image/2023/03/f3d32089b5bf54f80d83db1a3f0883ce.jpg

贵南高速铁路施工图


  针对沿线的难点特点,贵南高铁采用了“空、天、地”综合勘察新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贵南高铁勘察效率及勘察精度。其中“天”类技术的卫星影像参数解译系统快速提供了大范围地形图、高分卫星遥感解译技术遥感解译不良地质等大幅提高精度和效率,为研究世界遗产地等大面积的线路方案提供基础资料。


  沿线广布岩溶、危岩落石不良地质及各层级环境敏感点的条件下,因贵南高铁安全要求高、曲线半径大,线路绕避所有灾害十分困难,因此选线难度大。采用中铁二院创新的“一套减灾选线理论与方法”“三大减灾选线支撑技术”为核心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铁减灾选线设计成套技术,有效防控了建设及运营期间的风险。


  “我们在岩溶地区采用‘短通过、抬标高、傍河边、顺坡排’的选线技术,避免了施工及运营期间的涌水突泥风险。”龙宗明介绍道,在勘探设计时,充分综合了沿线地形地质条件、环境敏感点及主要经济据点,为选择安全、经济、适应沿线经济发展需要的线路方案,在勘察设计期间,我们从宏观的线路走向、到中观的局部线路方案、到微观的具体工点,都开展深入的线路方案研究,研究的比较方案线路多达约1675公里,最终确定了安全、经济、适应两省区经济发展的贵州段199.64公里的线路方案,研究的比较方案相当于8个贵南高铁贵州段线路长度。


/data/upload/image/2023/03/08e7c8531ba260fb58507812d3a4f43d.jpg

工人正在施工


  贵南高铁建成,贵阳-南宁两地旅行距离由780公里缩短至510公里,旅行时间由5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极大地改善了贵州和广西两省区的出行条件。


  贵南高铁北可达川渝黔及西北地区,南可达北部湾、粤西、海南地区及东盟国家,因此是川渝黔及西北地区与南宁、北部湾、粤西、海南及东盟国家等地区旅客交流的便捷主通道,是一条完善西部快速路网布局,承担中长途客运为主、兼顾城际功能的快速、大能力区际铁路客运通道。


  龙里北站属于贵南高铁“咽喉站”,龙里水桥河双线特大路段上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铁轨精调工作。“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静态验收工作,每天有三四十名工人在这里抓紧作业。”贵阳东高铁信号车间龙里北信号工区副工长李开原说,从今年1月5日开始配合武汉电气化局贵南高铁引入施工,为了更高效地推进施工,每天施工天窗从晚上十点半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半,白天网外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两拨人同时进行,配合期间已整改问题隐患65处。


/data/upload/image/2023/03/9b880143f9d553416a616635c579a912.jpg

贵阳东高铁信号车间龙里北信号工区副工长李开原


  在龙里北站不远的中铁双龙镇巫山峡谷里,300多家餐饮老板也在期待着贵南高铁的开通,“我们餐馆平时除了本地客人外,也会接待旅游团。”龙大哥双龙店前厅经理邹金兰说,现在大家都很期待贵南高铁开通,开通以后客流量会更大,来峡谷旅游的客人多了,餐馆的生意就能更上一层楼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祖嘉 彭瑾

编辑 杨羽

二审 杨韬

三审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