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去年净利增近两成 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竞争或进一步加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显示图片

虽有2022年疫情反复的压制,但弹性曲线的轨迹,表明我国的啤酒消费已经复苏,相关企业的业绩成了最好的佐证。

3月22日晚间,青岛啤酒(SH600600,股价108.69元,市值1483亿元)发布的2022年财务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6.65%;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17.6%。在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扣非净利上,青岛啤酒该项指标实现32.1亿元,同比增长45.4%。

青岛啤酒去年的业绩表现,也基本反映了近年来啤酒行业的走势。参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年啤酒产量数据,国内啤酒行业2013年见顶后持续下滑,2018年开始逐步企稳,并略有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22年,国内啤酒市场发展受到市场消费需求波动的影响,全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啤酒产量3568.7万千升,同比增长1.1%。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4月及10月前后疫情影响啤酒消费,其余时间段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根据欧睿数据,国内啤酒现饮消费量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大幅下滑,2021年有所回升,2022年多地疫情反复下,现饮场所又受到比2021年更严重的影响。

不过,在啤酒消费恢复的同时,“价增量减”的趋势也逐渐显现,啤酒行业高端化正逐步登上新台阶。

受疫情持续和国际环境的影响,去年以来,中国啤酒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原料大涨价。当高价的产品遇到了高成本,啤酒企业今年的做法是产品结构继续“一路向高”。从2022年到2023年,啤酒行业延续了“卷”品质、提价格,走向高端化的趋势。

在上述背景下,青岛啤酒的结构变化十分明显,高档品牌青岛和低档品牌崂山的产销量与收入表现一升一降,产品结构优化也推动青岛啤酒营收在2021年首次跃过300亿元门槛。

在2022年财报中,青岛啤酒提到,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产品结构优化提升,聚焦资源加快中高端市场的发展。公司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加快数字化营销步伐,实现了市场销量的不断恢复和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成立于1903年的百年老店,青岛啤酒在国内拥有57家全资和控股的啤酒生产企业,及2家联营及合营啤酒生产企业,分布于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规模和市场份额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

青岛啤酒在2022年财报中提到,公司创新研发的以“百年之旅、一世传奇”等百年系列为代表的超高档产品引领了国内啤酒市场的提质升级潮流;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原浆生啤、青岛白啤等新特产品及青岛经典等产品快速增长,巩固提升了公司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但公司也提到,在国内消费市场对高品质产品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企业不断加大中高端产品投入,竞品不断增加,将使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广告、促销等市场费用持续增长。同时,啤酒生产原材物料等大宗物资价格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也将对公司未来销量、收入和盈利的增长形成影响。

中信建投证券在啤酒行业研报中提到,从2023年看,青岛啤酒上半年销售量预计较2022年有较好的恢复,且产品结构的优化趋势持续,公司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