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青岛啤酒2022年实现净利润37亿元 中高端产品销量较好

曹晨 · 2023-03-22 23:0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啤酒上市公司领域的龙头之一,青岛啤酒(600600)率先发布了2022年成绩单。

3月22日晚间,青岛啤酒发布年报,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6.65%,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17.59%;扣非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45.43%;基本每股收益2.736元,同比增长17.53%。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青岛啤酒主品牌实现销量444万千升,同比增长2.6%,中高端产品销量293万千升,同比增长4.99%,增长明显高于其他产品市场。此前也有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等公司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均提及中高端产品对于业绩增长的提振。

谈及行业趋势,青岛啤酒在财报中直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啤酒市场呈现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不断提质升级的趋势,市场竞争转向产品的差异化、高端化,以听装啤酒、精酿啤酒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抛出大额分红25亿元

在去年业绩稳步增长的背景下,青岛啤酒抛出了大额的分红计划。

财报显示,按截至2022年12月31日股份13.64亿股计算,2022年度每股拟派现金红利1.30元;此外,为回馈股东,公司拟再派发特别红利每股现金0.50元(含税);共计每股现金红利1.80元(含税),共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4.56亿元(含税)。

虽然2022年营收和净利同比均呈现增长态势,但现金流量指标有所下滑,2022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79亿元,同比下滑19.27%,主要受预收货款以及原材物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所致。

从销量看,2022年,青岛啤酒累计实现产品销量807.2万千升,同比增长1.8%;其中主品牌共实现产品销量444万千升,同比增长2.6%;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293万千升,同比增长4.99%。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原浆生啤、青岛白啤等新特产品及青岛经典等产品快速增长,巩固提升了公司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

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国内拥有57家全资和控股的啤酒生产企业,及2家联营及合营啤酒生产企业,分布于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规模和市场份额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其生产的青岛啤酒已行销世界一百余个国家和地区。

行业方面,2022年,国内啤酒市场发展受到市场消费需求波动的影响,全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啤酒产量3,568.7万千升,同比增长1.1%。

展望行业趋势,青岛啤酒表示,中国啤酒市场已进入平稳发展新阶段,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目前中国前五大啤酒企业已占市场约80%的份额,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未来,随着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的复苏,叠加消费场景多元化、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需求增长等因素,啤酒消费市场仍具较大的发展潜力,在整体消费和利润水平上仍具相当的提升空间。

多家啤酒公司布局中高端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有多家上市啤酒公司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燕京啤酒和重庆啤酒也表示中高端产品对于业绩增长的提振。

1月30日,燕京啤酒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45亿元-3.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31%-62.27%;实现扣非净利润2.68亿元-2.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5%-70.83%。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燕京啤酒在公告中直言,2022年燕京啤酒推出燕京鲜啤2022、燕京U8plus、燕京S12皮尔森、燕京狮王精酿系列,中高端产品矩阵更加丰富,燕京U8销量提升为公司利润抬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此外,燕京啤酒还借力冬奥,发力线上线下全媒介全渠道,布局消费新场景;稳步推进管理体系建设,发展新优势加速形成;构建“1+5+N”全新组织架构,深化全面预算管理,供应链管理效能更加突出。

2月7日,重庆啤酒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01%;净利润12.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5%;扣非净利润12.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00%。

重庆啤酒直言,尽管部分区域受到疫情的影响,2022年公司仍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本期主营业务维持健康增长,啤酒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41%。公司持续推动产品高端化经营策略及拓展新兴渠道,得益于多元化的品牌组合及有效的提价,营业总收入增长7.01%。

其次,该公司持续推进组织结构优化项目并开展运营成本管理项目带来的节约,抵消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部分不利影响。

2月21日晚间,珠江啤酒也发布了业绩快报,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28亿元,同比增长8.6%;净利润5.98亿元,同比下降2.13%;基本每股收益0.27元。报告期内,公司土地资产处置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2022年,公司实现啤酒销量133.85万吨,同比增长4.87%。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