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禹城:为低碳企业开通金融绿色通道

2023年03月25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最近,位于山东禹城市的铁戈炉业有限公司很快拿到了300万元贷款。能快速解决燃眉之急,靠的是一张“绿色通行证”。“我们生产的纯氧天然气回转炉,碳排放量仅为冲天炉的30%,金融部门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该公司负责人易鸿平说。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禹城市引导各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为绿色领域提供了多产品、多渠道综合金融服务。禹城市农商行针对辖内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发展重点排放名录”的企业,运用“科技成果转化贷”,加大对企业在节能降碳技术研发、设备改造、清洁生产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同时,不断优化信贷、审批、定价等资源配置,将能源消耗量、碳排放量等“碳表现”贯穿于贷款审批全过程。对于被认定为“绿色信贷”审批的企业,在授信审批流程中开通“绿色通道”,提升绿色金融业务推进效率,助力节能减排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风电产业体系是绿色低碳发展方向,豪世莱(山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风力发电机组、风机叶片以及相关产品。该公司筹建初期,厂房建设投入资金较大,出现流动资金短缺,当地银行了解到该公司融资需求后,结合企业经营特征、业务模式、融资需求等,“量身”定制服务,提供了3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禹城金融机构以构建风电产业体系为契机,全面对接产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结合企业生命周期,实行差异化金融服务策略,大力推广“微型企业主贷”“鲁青惠企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给予信贷支持。

  汇鑫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来水净化设备研发和销售。“去年10月,当地银行为我们发放了‘微型企业主贷款’500万元,解决了企业材料采购难题。今年,银行又为我们增信300万元,发展更有底气了。我们将在环保净水装置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创新成果和专利转化。”该公司董事长苏立强说。

  截至2月末,禹城市各项贷款余额332.53亿元,较年初增加14.73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雅

(责任编辑:王炬鹏)

山东禹城:为低碳企业开通金融绿色通道

2023-03-25 14: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