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走进黄金时代,40余位院士专家共话创新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赵语涵

2023-03-26 10:16 语音播报


热点

随着国内生物医药及相关支持产业创新蓬勃,生物医药产业迎来了黄金时代。近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联手多家生物技术创新平台举办“2023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技术平台产研创新峰会”,超40位国家院士、监管机构负责人、学术大牛、跨国药企高管、三甲医院主任、资深投资人等大咖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聚焦生物医药技术热点,寻找生命科学细分领域的医疗最优解。

生物技术的渗透,为基础研究、靶点发现、研发中试、药物分析等医药研发的各个环节带来了动力。主论坛上,来自行业领先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行业大佬就药物研发、递送技术等多领域热点话题带来了主题演讲,上演了一场关乎生命科学发展脉动的产业论道。

主任医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临床研究国家级质量评价和促进中心(肿瘤领域)常务副主任李宁分享了国家级创新药物临床研究平台建设的要点、难点与战点。他认为,国内的创新研发环境和创新研发评价标准是造成国内外肿瘤治疗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基于此,我国必然要投入更多的研究精力、人力资源,加大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追赶甚至是超越国际研究。同时,基础研究创新转化也是科学家在临床研究过程中需要攀登的高峰。他也提到,希望能通过一个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项目的快速临床应用。

龙沙中国总经理盘虹则探讨了创新制药开发、上市和出海策略等。盘虹表示,随着中国医药健康行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分子经过多年研发和临床研究,进入到了商业化、国际化阶段。这也给生物制药CDMO(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他看来,可靠性是生物制药CDMO生命体系中的竞争核心,具体而言则可总结为经过市场验证的技术能力、符合国际高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以及供应链的连续性等。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迈格松生物创始人俞立解读了基于新细胞迁移体的递送系统。迁移体是一个细胞在迁移过程中产生的细胞器,是介导细胞之间信号的传递。迈格松生物希望通过对迁移体的解析、编辑和改造,开发出疾病诊断和药物递送平台,从而治疗迁移体产生过多或者过少所导致的疾病。俞立分享了迈格松生物研发的最新进展,其已找到了部分因迁移体异常引起的疾病,并以此作为早期研发的突破点,把递送系统作为一个支持中长期发展的突破点来进行逐步开发。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行政副所长、华辉安健联合创始人、总裁黄嵩则分享了大分子抗病毒药物的研发转化之路。基于李文辉博士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冠状病毒受体——ACE2和乙肝病毒受体——NTCP这两项重大科研成果,华辉安健研发了具有全新作用靶点和机制的广谱抗新冠药物HH-120和抗乙肝新药HH-003。同时依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资源赋能,华辉安健也建立起了大分子生物药工艺研发平台,共同提高创新药物的工艺开发能力,加快实现重大原创性创新品种的转化落地。


编辑:王琼


打开APP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