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院士专家学者齐聚江城 探讨分子诊断技术助力精准医疗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11: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协宣)“只需采集一滴手指血液,血脂血糖等多项身体指标都能检测出来,孩子使用抗生素是否有致聋风险也能判断……”3月25日,在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向媒体展示了多种运用分子检测技术在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

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是汇集国内分子诊断业界顶尖研究学者,分享交流分子诊断最前沿科研,实现政、产、学、研等多方资源对接的高规格平台。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医学生物免疫学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承办。

据介绍,分子诊断是精准医学的代表,它是系统医学到预测医学、预防医学、个性化医学的桥梁之一。本次会议邀请了十余名院士参会,围绕肿瘤分子诊断、代谢性疾病和肾病/风湿免疫病、心脑血管与遗传病、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新技术及质量控制五大主题展开重点交流研讨。

本届大会主席程京院士表示,分子诊断是基于生物分子,如基因、蛋白,这些的疾病相关的检测技术,应用面非常广泛。比如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传染病的核酸检测,肿瘤靶向治疗前的基因筛查等等。可以说各类疾病的精准医学、精准治疗前提,一定离不开精准诊断,而精准诊断一定要依靠分子诊断技术。分子诊断是实现预防医学、预测医学与个体化医学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大会联席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血液病学研究所所长胡豫教授表示,本次大会有十多位院士、千余名国内外生物医学大咖、行业精英、企业代表以及权威媒体代表同聚武汉,共同探讨分子诊断行业发展的最新热点,实现多方资源的对接,及时把握生物医学领域最前沿的重大成果,抓住精准医疗领域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着力探讨解决问题。本次会议在武汉召开,也必将助力武汉创建全国医学科技创新中心。

据悉,中国分子诊断技术大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十多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名顶级专家和行业精英齐聚论道,累计上万人参与盛会,是国内外分子诊断业界人士分享最新科技成果、开启智慧碰撞的顶级平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