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丨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推进建筑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3-03-26 13:58

“德才作为一个建筑业企业,必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在数字化方面,我们也会加大投入。”叶德才告诉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3月24日晚,55岁的叶德才忙完一天的工作,便马不停蹄地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赶最晚一班飞机前往北京,落地已是次日凌晨一点左右。

作为德才股份(605287.SH)的董事长,叶德才此次风尘仆仆地赶到北京,主要是为了参加3月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

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该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来自主要国际经济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围绕“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德才股份是山东省首家在国内A股主板上市的建筑业企业。在茶歇间隙,叶德才就他最为关心的绿色发展新机遇、数实融合、经济复苏等议题,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

(德才股份董事长叶德才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摄)

他强调,德才股份把绿色化、数字化作为转型升级核心引擎,在逐渐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设计、施工等建筑业务深度融合的同时,也要在企业绿色智慧化转型升级上加速迈进。

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去年3月,住建部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要求,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

“我们相信,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既是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叶德才在采访中表示,德才股份通过技术、工艺、材料绿色化转型,将低碳、绿色环保理念渗透到全产业链每一个环节,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更环保、更专业的应用产品和建筑解决方案。

据悉,在绿色建筑领域,德才股份先后承接了青岛奇瑞汽车产业园、崂山公共卫生中心、印象平度等多个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

其中,奇瑞汽车产业园综合能源项目中,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占用产业园厂房屋顶面积10多万平方米,并新建5000平方米停车棚加装光伏。预计到2025年,年平均发电量或将达到1278万KWh(度)。按照发电耗煤平均 307g 标煤/kWh(2019 年全国供电标准煤耗),每年或可节约标准煤 3919.41 吨,减少氮氧化物约30.22 吨、二氧化碳约10714.27吨、二氧化硫约33.88吨,节能效益明显。

“在绿色新材料方面,德才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德才高科,布局智能系统门窗新赛道,并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国家新材料研发中心和国家幕墙门窗质量检测中心(青岛基地),主编、参编了多项国家级标准,成为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叶德才介绍称。

加强建筑与新技术深度融合

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身处传统行业,我们无论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是新材料的研发过程当中,都做了一些布局和推广。”叶德才表示,德才股份是国内较早应用BIM的建筑企业之一。

据他介绍,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该公司创新了BIM+VR+AR全数字设计模式,和多家企业共同组建了虚拟现实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还把新技术应用到历史建筑保护修缮的工作中。

比如,在青岛四方路历史街区改造项目中,德才股份利用BIM等技术实现了从勘测到施工阶段,模型和信息的无壁垒传递,以新技术模式贯穿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全过程,有效解决业务分块割裂问题,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是我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全面复苏的关键之年,也是建筑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年,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对此,叶德才表示,2023年,德才股份会持续深耕“新基建、新城建”领域,围绕城市更新、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新市政、智能系统门窗、EPC总承包,打造企业新的利润增长极。同时,将强化建筑绿色化、数字化、工业化转型,让科技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

“德才作为一个建筑业企业,必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在数字化方面,我们也会加大投入。”叶德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叶德才还谈到了对经济复苏的看法。

“大家都憋了一股劲。”他表示,疫情三年,不同行业都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洗牌,能够活下来的都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两会之后国家释放了很多利好,相信对经济会有较大的提振作用。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