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8600万,专家呼吁关注非病毒性肝炎防治

澎湃新闻记者 张依琳
2023-03-26 14:55
来源:澎湃新闻
绿政公署 >
字号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 》显示,目前我国一般人群乙肝流行率约为6.1%,慢性乙肝病毒(HBV)感染者约8600万例,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CHB)为2000万-3000万例。我国慢性乙型肝炎的临床诊疗现状如何,目前新药研发有哪些进展?治疗与药物研发的难点在哪里?

3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肝病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自2021年7月举办首届中国肝病创新论坛以来,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常见肝病,以及一些少见、罕见肝病的新药研发均取得了新的进展。本次论坛延续了首届论坛多方交流协作的特点,同时聚焦更多创新内容,来自国内外致力于肝病新药研发的200多名科学家、研发人员、临床医生、方法学专家、法规监管专家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二届中国肝病创新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肝病仍然是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肝病新药的研发是充满风险与挑战的过程,号召高校/科研院所、制药企业、医院GCP机构、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及新药评审和监管机构等诸多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和高度协调。

在学术讲座环节,庄辉院士讲述了当前中国肝病的疾病负担。他介绍,近20年来,我国肝脏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1999年-2019年我国病毒性肝病呈下降、非病毒性肝病呈上升趋势,包括酒精性肝病(ALD)、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药性肝损伤(DILI)等,已成为流行率最高的慢性肝病之一。庄辉院士强调,在继续加强病毒性肝炎防治的同时,要关注自身免疫性肝病等非病毒性肝炎的防治。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赵建中针对乙肝新药临床研究的指导原则,从指导原则的起草思路、主要内容、相对2018年版本的主要调整点进行详细解读,从监管机构角度为乙肝新药临床试验的设计、实施和评价提供指导和建议,他指出,新版指导原则内容更加明细,汇聚了众多专家观点,鼓励真正有价值的新药研发。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李文辉教授介绍了以功能性治愈为目标的新药研发策略,他探讨了乙肝功能性治愈相关的基础科学问题,并提出了达到功能性治愈的可能分子途径,同时针对功能性治愈中的几个关键考量点,包括联合策略、特定人群、复合指标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为大家梳理了当前国内外乙肝功能性治愈新药临床研究的总体进展情况、关键临床研究结果和部分功能性治愈新药的研发现状。目前全球在研的全新作用机制乙肝新药众多,通过不同作用机制靶向乙肝病毒的各个生命周期,如阻断HBV进入肝细胞的病毒进入抑制剂、干扰病毒衣壳组装的核衣壳组装调节剂等。贾继东介绍,乙肝病毒生命周期及其涉及的免疫机制非常复杂,从已有的和在研药物临床数据表现来看,单一药物可能很难实现大范围乙肝患者人群的功能性治愈。使用针对不同靶点的不同作用机制药物进行联合治疗,有可能会实现更有效的病毒抑制和乙肝表面抗原的降低,如将干扰病毒生命周期的药物跟调节机体免疫的药物进行联合应用,或可以实现更大规模慢乙肝人群的功能性治愈。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鲁凤民教授介绍了靶向cccDNA抗HBV治疗策略与前景,他首先介绍了cccDNA的来源与结构、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和cccDNA动力学,并提出靶向cccDNA的治疗主要包括基于基因编辑的靶向清除策略和作用于cccDNA的小分子。

    责任编辑:钟煜豪
    图片编辑:李晶昀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