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安丘: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黄金链”

2023年03月26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王金虎 通讯员宋晓东

  3月24日,在山东安丘市蓝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组装生产车间,一批消雾节水模块正在打包装车,准备发往客户手中。“今年将迎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全年预计产值要达到10亿元。”该公司董事长徐清华介绍说,蓝想的消雾节水冷却塔是全国单项冠军,市场份额占到70%左右。他们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赵钦新教授团队合作“消白(雾)绿色环保智能装备”项目,抢占了环保装备行业制高点。

  蓝想的成长轨迹,是安丘培育节能环保产业的一个缩影。安丘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产学研平台,建立产业联盟,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加快成果转化。根据企业需求,实施“订单式”人才引进计划,定期组织企业与知名高校院所精准对接项目和人才,推动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合作。目前,该产业内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9家,与西安交通大学等20余所高效院所共建人才合作项目,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

  “近年来,国家对节能环保产业给予大力支持,未来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节能环保产业大有可为。”安丘市工信局局长王伯进说。安丘市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基础较好,蓝想科技、汶瑞机械等一批节能环保企业得到迅猛发展。针对产业链不完整、产品同质化等制约产业突破发展的“瓶颈”,王伯进认为,环保产业尤其是环保制造业有可联合性,只有做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带动,形成完整产业链,企业抱团发展,才能把握当前发展机遇。

  在龙头引育上,安丘引进中节能(山东)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整合产业链、成立节能环保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孵化中心加速企业培育。蓝想、盛宝、汶瑞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目前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瞪羚企业2家,近三年行业年均增速超过15%。

  “与中节能公司‘握手’,将助力安丘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发展的高端平台,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产业价值链。”安丘市发改局局长郑红岩说。

  目前,安丘市以蓝想、盛宝等为龙头的传热、换热装备,以汶瑞机械、天洁环保等为龙头的造纸制浆环保除尘装备,以恒科、联荣等企业为龙头的脱硫脱硝除尘等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消雾节水冷却塔、换热器等主导产品优势突出,龙头带动配套企业100多家。

  今年一季度,全市32家规模以上节能环保装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缴税金预计同比增长均超过15%。

(责任编辑:王炬鹏)

山东安丘: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黄金链”

2023-03-26 16: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