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能源导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要闻

第A3版
能源导刊
 
标题导航
湖南在线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
首次使用中压发电车保民生用电

  “发电车已连接,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可以开始供电。”3月9日,在麻阳10千伏梅水桥线检修作业现场,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首次采用中压发电车对该线路公安局支线进行保电,实现中心城区1044户居民用户和商业用户检修过程“零感知”。

  此次10千伏梅水桥线检修改造作业包含立杆、更换导线、设备消缺等多项作业,作业时间长达9个小时,涉及用户多、范围广,为减少检修作业给沿线用户造成生产、生活影响,在该公司配电部的指导下,国网麻阳供电公司事先多次开展现场勘察、负荷计算,决定采用中压发电车接入当天没有检修作业的公安局支线转供电的方式,保障该支线用户在10千伏梅水桥线整线检修期间可靠稳定供电,并通过预想演练,明确了工作任务、人员分工、作业风险点和安全管控措施。

  作业当天,保电人员将中压发电车停至指定位置,按照规范化作业流程对发电车油量、电压输出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分工有序、通力配合,迅速完成铺设电缆线槽、接入发电车输出电缆等准备工作。随着电源车启动,中压发电车并网成功,发出轰鸣声响,电流源源不断涌入公安局支线,其他施工人员、工程车、吊装车同步按计划开展检修作业。

  据了解,10千伏中压发电车是集柴油发电机组、断路器屏柜和柔性电缆为一体的车载可移动分布式电源,额定电压10千伏、额定输出功率1000千瓦,相较传统0.4千伏发电车具有移动方便、连接便捷、供电时间长、供电范围大等优点,可实现对多台配电变压器“一对多”供电,保障整条分支线路用户不间断供电,有力提升供电可靠性。

  “公司首次在怀化市使用10千伏中压发电车保电,保障了10千伏梅水桥线检修改造顺利完工,也对我们今后开展配网检修不停电作业提供思路、积累了经验。”国网麻阳供电公司配网部主任刘沣萱介绍道。

  此次检修期间,该公司还按照“战训结合”的原则,主动邀请湖南省防灾减灾中心的博士专家前往现场进行指导,并组织14个区县公司的技术人员在现场观摩培训。

  一直以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把保障民生供电放在首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提高故障抢修效率、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为目标,持续推动可靠供电和优质服务提升。下阶段,该公司还将扩大中压发电车技术应用范围,将最优质的服务延伸至每位用户。

  ■蒋叶子 郭虹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