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大脑”护航新能源基地

■ 本报记者 许根宏

版次:09  2023年03月27日

日前,记者从合肥市高新区获悉,诞生于区内的“光伏大脑”已日渐“发达”,实现了在全国率先采用“大基地多台机库联动”模式,在护航中国最大光伏电站中实现“万里挑一”,较人工提效约8倍。

专家介绍,“光伏大脑”,实乃大型光伏电站智能控制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基于“云边协同”理念,借力红外和可见光双摄像头机器视觉技术,融合人工智能诊断的全球领先算法,构建无人机“鹰眼系统”。

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国能宁夏电力公司200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位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总占地面积57301亩,是中国目前单体容量最大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如何为这个规模超大的光伏电站当好“管家”,做好海量数据处理、运行控制、运维检修等工作,迫切需要攻克“难题”。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尚特杰电力科技拥有国际领先技术,是一家将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新能源产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加速成为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技术突破者,其“光伏大脑”最终获得了业主的认可和好评。

有了“光伏大脑”,护航光伏电站的故障定位便实现了从组串到组件的重大突破。“长”了“光伏大脑”的“鹰眼系统”便可智能巡检近六万亩光伏基地,极大提高人工效率的同时,每年能减少约1000万元的电量损失。

“公司会继续坚持创新,瞄准世界领先的目标,不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当新能源领域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者,努力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为数字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和‘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更大力量。”尚特杰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合肥高新区“一改两为”深入开展,企业越来越有信心“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