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六一”消费提示

2023-05-29 15:4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发布2023年第9号消费提示,引导家长科学、理性为孩子选购盲盒、儿童食品、服装等各类商品,注重游乐设施安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放心、健康、欢乐的儿童节。

一、购买盲盒要理性。盲盒因神秘性和趣味性,吸引着如今的儿童和青少年消费。盲盒商品种类也从玩具扩展到文具、图书等众多领域,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也逐渐增多。对于盲盒类商品,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选择,谨慎购买,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认清盲盒具有不确定性的本质,防范商家过度营销,并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玩具。

二、儿童食品看“SC”。购买儿童预包装食品时,首先要查看“SC”标志(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及食品保质期、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内容。购买进口食品,要注意查看有无中文标识的商品名称、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其次,要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储存条件合理保存,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

三、儿童玩具看“3C”。为孩子购买各种玩具时,要注意查看“3C”认证标识,不要购买无检验合格证明、无中文标签、无生产厂名、厂址的玩具。要注意查看警示语及适用年龄范围,要根据儿童年龄段,选购合适的玩具。特别是为3岁以下儿童选购玩具时,要谨慎购买小零件过多的玩具,要按照警示语要求指导孩子使用玩具。

四、儿童服装记得“看、摸、闻”。家长在为孩子购买儿童服装时,做到“三要”。一要“看”,查看服装的商标、厂名、厂址、面料等标签内容,选择标识齐全的正规产品。购买3岁及以下婴幼儿商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是否有“A类”标志、“婴幼儿产品”等字样。二要“摸”,感受服装面料是否柔软、舒适、透气,不粗糙。特别是注意有无锐利或易脱落的装饰物,避免孩子受到伤害。三要“闻”,要闻闻服装是否有异味,为婴幼儿选购服装要尽量选择颜色浅的服装,贴身衣物,穿前最好洗一遍。

五、游乐设施记住“安全第一”。节日期间,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到公园、游乐场游玩。游玩期间乘坐游乐设施时,提醒家长一定要选择营业执照及有关资质齐全、按时完成检验、符合儿童身心健康的专业正规游乐场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身高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项目。乘坐游乐设施前仔细阅读安全注意事项和相关警示提示。要提醒孩子游玩时有序排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做到文明游玩。

六、注意保存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保留证据,理性维权,可先自行与商家协商解决,或拨打12345、12315热线、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投诉,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可以24小时投诉举报,还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消费者的投诉内容要有:被投诉方基本情况、具体的投诉内容以及提供有关的证据,证明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与受损害存在因果关系。

另外,12315也警示一些诱导未成年人购物的不良商家,未成年人购物如未经法定代理人同意视为无效,商家应予以退款。如果诱导未成年人消费数额巨大的,属于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行为人作为教唆犯,需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根据《民法通则》等相关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通讯员 熊至娟)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