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29日(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王国海)5月29日,全国美育职业教育集团(中国美育教育产教融合共同体)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将为各成员单位提供合作、交流、创新、发展的平台,推进形成“美育育人职普融通、美育融专业相依共促、美育融文化相融共鸣、美育融社团实践共育、美育融双创相向共进”的美育体系。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全国美育职业教育集团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职业教育研究院牵头,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外事学校、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云南轻纺职业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9所院校联合发起,57家中高职院校、企业组成。

“我们认识到,职业教育功能定位由‘谋业’转向‘人本’,要更加注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愈发认识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一个不能少;愈发认识到,美育是在欣赏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过程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表示,以美育德,美育是要引导和提升大学生欣赏美及创造美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建立崇高理想和信念;职业院校的美育要促进德技并修,美育既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首届全国美育职业教育发展峰会同期召开。据了解,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尚美崇德、匠艺相生”,会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宋修见和广东省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桂林分别作《以新时代大美育赋能人民美好生活》《集美培元,以美育人——新时代职业教育美育建设路径与方法》学术报告。来自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等11位专家学者进行《尚美而行构建新时代“大美育”格局》《非遗引领以美育人》《多彩非遗文化传承》《依托特色地方文化资源构建文化校园美育体系》《美育资源库建设的思考》《数字美育探索及研究》美育案例分享,为美育教育的发展提供实操指南。

一位艺术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上的很多案例正是自己心中的困惑所在:“非常有共鸣,专家学者对于问题的剖析深刻到位,提出的观点可精彩纷呈。专业人士分享的解决方案,正是自己目前所亟需的。”“很有收获,嘉宾分享的经验和有益的措施,我们回去可以直接‘抄作业’。”一位刚入行的创业者认为,“全程参与下来,自己的收获非常大。”

“我们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是让会议真正赋能职业教育、行业,让会议的成果惠及美育从业者。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融入其中,共同为高职院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会中,职业教育美育教学资源库建设启动,还举办了“全国美育职业教育集团”首届理事会,审议通过《全国美育职业教育集团章程》,推选集团首任轮值理事长、理事长单位、监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秘书处秘书长,为美育职业教育事业共谋发展。

编辑:俞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