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AI大模型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2023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举行,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演讲中阐述了从AI1.0到AI2.0的新机遇。李开复认为,以GPT-4等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AI热度在全球蔓延,意味着AI2.0时代已经到来。

  【同期】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

  AI1.0时代每个应用都是一个孤岛,我们有了大模型之后,一次性地训练一个基础大模型,用海量的数据、全世界的数据,这个模型作为基础去做微调有非常大的威力。AI的大模型,AI2.0时代的来临,它是一个平台加应用的作用,当你有这个平台技术之后,它会改写每一个领域。

  【解说】李开复表示,目前大模型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其生成回答时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同期】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

  我认为很大的问题在于今天大模型还有那些所谓的“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难解决,因为它的推理能力也来自于同样的理由,所以如果你把它的“胡说八道”全部降到了接近零,它的推理能力几乎也没有了。

  【解说】李开复表示,即便一个非完美的AI大模型,也具有相当大的商业价值。

  【同期】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

  即便一个非完美的大模型,它还是有相当大的商业价值,甚至几十万亿这样规模的商业价值。你的记者用AI来帮助他写作,或者你的律师用AI来帮他做一个诉讼。因为你(AI)读的东西比我多,甚至我可以说你先把这一千篇文章写了,再做个总结,或者把这一万个过去的历史诉讼读了,再做个总结。最后只要这个合同这个文章,这个人还是负责的,他只是把AI当做一个初步的第一稿的作者,这个时候就OK了。平面设计、娱乐,尤其是娱乐的应用里,就不那么在乎犯一些小错了,所以其实很多领域是可以容忍这些不完美的大模型的。

  【解说】李开复认为,大模型改革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还将让公司与公司之间产生平台式的巨大差距,脱颖而出的必是“AI First”的应用。

  【同期】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

  什么叫“AI First”?就是说这个应用没有AI它就不成立了。我再解释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我们都了解移动互联网“Mobile First”,我们可以想想移动互联网是哪些公司得到了最大的帮助、哪些APP得到最大的帮助,充分完整的利用了移动手机它带来的功能,因为它知道我们的地理位置和我们随身携带,所以这个功能带来了很多新的应用,它(的功能)能让我们打上车(等等)。所以今天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写APP或创业,一定要做非有人工智能不可的APP。而且它的整个用户体验可能更多的是用人类的语言来学着跟我们交流,不是逼着我们去学计算机的语言,键盘、鼠标等等。

  【解说】李开复认为,AI大模型是中国不能错过的历史机遇,尽管中国AI大模型起步较晚,但中国市场大、经济强,具有诸多发展优势。

  【同期】创新工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李开复

  我觉得AI的大模型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历史机遇,因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平台革命,它比Windows比安卓更要大十倍,它会让每个应用都改写。中国有一些挑战,就是我们起步比美国晚了一些,但是我们市场很大,经济是非常强的“链接”起来。而且中国政府更能够去面对工作的重构。而且中国有非常巨大的人才优势,中国的AI工程师、AI科学家数量都非常多。过去的算力不如美国有那么多,在大模型的经验会比较少,但是我相信在政府扶持、大企业和创业企业和投资公司VC一起努力之下,我们一定很快能够克服这样的问题。

  董泽宇 谢龙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