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王鹿)6月6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婴幼儿背带监督抽查情况显示,共有14批次婴幼儿背带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46.7%,涉及迪士尼、贝斯熊等多个品牌。

公告显示,此次抽查主要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集中及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对4家网络交易平台和杨浦、普陀、黄浦3个区域内29家企业销售的30批次婴幼儿背带进行监督抽查。检测项目包括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固定婴幼儿的束缚系统等22项。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包括pH值、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使用说明、腿部开口、动态负重等。

其中,东莞润田服装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infantino”牌舒适透气多功能背带,黑色面料pH值实测为8.7(标准值应为4.0~7.5),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引起过敏、皮炎等症状。可意可品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迪士尼”牌松松系列腰凳,在动态负重测试中试样出现接缝分离(标准要求在振动1000次后,背带/袋不应出现固定件断裂或脱落、接缝分离等可能影响婴幼儿安全的情况),与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发生物理伤害,存在安全隐患。小红书上销售的标称由广州晟旭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babypark”牌婴儿背带,在腿部开口测试中测试球通过背带/袋的腿部开口(标准要求测试球不应通过背带/袋的腿部开口),与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发生物理伤害,存在安全隐患。

还有3批次产品耐光色牢度不合格、4批次耐光、汗复合色牢度不合格。如拼多多销售的标称由晋江市康贝斯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贝斯熊”牌婴儿多功能腰凳,耐光色牢度实测为2-3级(标准要求应≥3-4级);耐光、汗复合色牢度实测酸性、碱性均为3级(标准要求应≥3-4级),均与标准要求不符。耐光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不合格,容易发生褪色,影响使用。

晋江市康贝斯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营婴儿用品、鞋、帽、服饰、包、非医用日用防护口罩的批发、零售;婴儿用品(婴儿背带、婴儿学步带、婴儿床护栏、婴儿摇椅、婴儿车、婴儿餐椅)等的生产。天眼查APP显示,2022年11月8日,因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该企业被晋江市市场监管局罚没1040.2元。2021年2月5日,该公司还因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被罚款2520元

使用说明不合格的有6批次。如青岛三美婴母婴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的“sunveno三美婴”牌抱婴腰凳,未标注其他安全警示等信息,与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消费者不能直观了解产品性能,不能正确使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10批次婴幼儿背带纤维含量不合格。其中,泉州市傲智婴儿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的“嘉贝星”牌婴儿背带805款,浅灰色梭织面料、米色针织网布、浅米色网布纤维含量均未标注,与标准要求不符。该项目不合格,未标或错标容易误导消费。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婴幼儿背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查看标识和产品说明。如产品名称、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执行的产品标准编号、主要原材料、安全类别、可承受婴幼儿的体重范围、安全警示、维护方法以及其他安装调节说明等。耐久性标签应明显、清楚可读,标签须牢固地附在产品上。另外,背带(袋)应提供正确安装和调节背带(袋)的说明、安装到成人身上说明,适用时使用头部支撑部件和前背、后背、斜背等多种功能应对婴幼儿面部朝向的说明。

二、选择腿部开口适当的产品,避免婴儿意外滑落。试背一下婴幼儿背带(袋),在背带中增加重物并走动,观察背带连接件是否会滑移甚至断裂或脱落。触摸附件,观察是否存在危险锐利边缘和尖端。

三、使用婴幼儿背带(袋)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说明书正确使用产品。对于婴幼儿体重不在明示承重范围内,切勿使用。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