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通过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助企解决节能减排、融资难等问题

2023-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甜

  编者按:绿“动”枣庄“碳”路未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聚焦枣庄积极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实践,深入宣传枣庄市深化绿色低碳建设,大力推广生产绿色能源、节能低碳产品,发展低碳商业、低碳旅游方面的举措成效,见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践行双碳发展的“枣庄优势”“枣庄方案”“枣庄路径”,推广低碳生活新理念。

  大众网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自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启动后,碳排放权成为一大热词,走进大众视野。碳排放权是具有价值的资产,可以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也可以作为权利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所谓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是以国家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通过银行征信中心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并依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为企业发放的绿色贷款。

  枣庄市高度重视碳排放和碳金融创新发展,2021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同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印发《枣庄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操作指引(试行)》,明确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基本条件、贷款额度、期限和利率、贷款程序和监督管理的全流程,为枣庄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提供指引。

  《枣庄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操作指引(试行)》印发后,山东丰源通达电力有限公司、山东王晁煤电集团热电有限公司、山东恒仁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分别通过碳排放权质押贷款1000万、1000万和500万。通过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题——绿“动”枣庄 “碳”路未来

    绿“动”枣庄“碳”路未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聚焦枣庄积极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实践,深入宣传枣庄市深化绿色低碳建设,大力推广生产绿色能源、节能低碳产品,发展低碳商业[详细]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