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枣庄“碳”路未来|目前枣庄高新区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69兆瓦

2023-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甜

  编者按:绿“动”枣庄“碳”路未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聚焦枣庄积极融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建设实践,深入宣传枣庄市深化绿色低碳建设,大力推广生产绿色能源、节能低碳产品,发展低碳商业、低碳旅游方面的举措成效,见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践行双碳发展的“枣庄优势”“枣庄方案”“枣庄路径”,推广低碳生活新理念。

  大众网记者 田甜 枣庄报道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枣庄高新区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期,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局,突出锂电新能源等主要产业首位度,2021年、2022年单位GDP能耗强度累计下降10.7%。

  动态梳理、掌握本区重点耗能企业、项目情况,通过枣庄市节能信息系统、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等多种平台运用,对比月度、季度、年度能耗消费情况,预警监测能耗进度完成情况,督促指导八一热电、八亿橡胶等4家耗能企业对生产技术工艺、耗能设备、能效水平改进提升,切实提高单位能耗产出效益水平。

  把关前移,立足“锂光医智大”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不断招大引强、招新引高,2023年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重点项目共计21个,总投资652.31亿元,其中年综合能耗消费量超5000吨标煤项目共计4个,通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核算,均低于全省、全国能耗强度水平。

  全面落实好国家有关“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要求,强化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积极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截至目前,该区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69兆瓦,非化石能源电力消费量10792.78万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为12%,协调加快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为枣庄高新区零碳新区建设、绿色工厂创建、绿电应用交易、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支撑。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袁鹏

相关新闻